四川“双阳”争辉促服务业突破性跨越式发展

2020-10-14 10:3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德阳是四川省最具代表性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发展城市,其服务业增加值、商品及服务消费人均规模长期保持在全省前三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全省领先。而具有“西部硅谷”美誉的绵阳,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从2014年的“三分天下”到2019年的占据“半壁江山”,则体现了绵阳服务业发展的速度。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德阳和“中国科技城”的绵阳,是如何实现服务业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

绵阳发力服务业 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绵阳服务业稳住了“基本盘”,1月-6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较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7个区域中心城市第2位。

据介绍,绵阳率先建立了服务业八大产业统计核算体系,健全完善了高位推进机制、重点产业突破机制、主体队伍壮大机制、联动协同推进机制、政策要素保障机制,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发展至2019年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在西部地区排位从2014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18年第10位。

同时,绵阳在推动服务业发展中,不断创新,持续推广“网+销售”“网+物流配送”“网+招工”等9张网,发展在线医疗、远程教育、体验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建设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此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广泛培育消费热点,举办啤酒美食节、汽车博览节暨汽车下乡、绵阳之春国际车展等促销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活力。

据了解,绵阳为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率先在全省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全面对接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印发《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8+1”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研究出台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过金融扶持、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服务业重大项目招引与建设、集聚区建设、特色商业街(商圈)建设等,为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现代服务业壮大提供坚强支撑。

下一步,绵阳将扎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部署,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构建“8+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加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力争到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到52%,“8+1”重点产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70%,基本建成总量优势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发展环境全省领先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和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

德阳创建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

德阳是四川省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德阳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推进举措,2019年,德阳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16.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9.3%,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8.5个百分点,对经济支撑作用大幅增强。

今年以来,在德阳服务业发展政策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的双重推动下,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德阳进一步畅通“内循环”,发放30万张消费券共计3200万元,举办“5G信息新消费”等促销活动2000余场次,拉动消费增长60亿元以上;疫情催生的“在线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加快发展。全市电商直播实现销售额3.44亿元,互联网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90.2%,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增长25.3%;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1-7月,科技、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9%、35.2%;金融支撑扎实有力。1-7月,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0.5%、贷款余额增长14%,英杰电气、国机重装成功上市。

此外,德阳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上,扩大开放成效显著,2019年,德阳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41.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14.8%。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宏华石油、西林凤腾、一正泰德等10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这些成绩得益于德阳在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及举措。自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德阳市先后出台《德阳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德阳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1+1+N”全市服务业工作机制,成立德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委员会等。

四川省委赋予了德阳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任务使命。未来,德阳将抢抓机遇,创建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突出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的特色,打造西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高地,实施“两业融合”专项行动,推动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相互渗透、融合裂变,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支撑。 (刘红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