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 尹力出席

2020-10-12 11:0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彭清华主持召开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强调

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在治蜀兴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尹力出席

 

 

10月10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家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在治蜀兴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活跃,四川航空集团董事长李海鹰、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勇、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川威集团董事长王劲、喜马拉雅四川公司总经理夏涌、四川晶科能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四川远大蜀阳药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德席、四川旅发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勋、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公司董事长朱琳琳、成都为辰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允、捷普科技(成都)公司总经理张锦鑫、天宝锦湖电子公司总经理洪维协、芭夯食品开发公司董事长邹润明、吉时达物流负责人樊建平、川商总会会长刘永好等15位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就当前经济形势、重点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企业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言过程中,彭清华不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意见建议,研究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相关文件中去,并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转化落实。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具有很强的战略引领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加速优化、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在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广大企业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为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企业恢复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分好忧。

彭清华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宏观形势变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在这个时期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加快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态势等重大机遇,将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发展红利,为市场主体在川发展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广大市场主体——

◎要在应势而动中认识机遇、在顺势而为中把握机遇、在乘势而上中创造机遇,不断巩固和拓展良好的发展势头。

◎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全局,积极对接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战略中实现新作为。

◎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攻关力度,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用心铸造“四川品牌”“百年老店”。

◎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好“六稳”“六保”生力军作用,当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坚力量,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大力推动绿色生产,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积极参与扶贫助困,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省领导罗文、王一宏、李云泽,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川观新闻记者张守帅摄影欧阳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