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读书,给了我新的希望”(脱贫攻坚高原行)

2020-08-21 09:25:08来源:人民网编辑:宋开文

距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县城约5公里的高城镇更登亚批村,有一座2016年投入使用的小学——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家住德西村二村的曲措,是这个学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小曲措今年就要毕业了。

曲措在家里排行老大。前几年父母生病,家里经济困难。为了照顾家人生活,让弟弟妹妹继续读书,上完小学二年级,她辍学了。

4年前,第四完全小学建成,曲措重新走进学校读书。在学校,曲措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曲措说:“读书,给了我新的希望,也给了我发展自己的机会。”

第四完全小学是全寄宿制学校。老师们按照自愿原则,组成周末补习班,为留守儿童补习功课。有的老师还当起“爱心父母”,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老师们的关怀帮助,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友爱,都让曲措的心里暖暖的。

“每个寝室都有结对子的老师,我们把这些老师叫做‘爱心爸爸’或‘爱心妈妈’。他们就像爸爸妈妈一样,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会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寝室里缺东西了,他们就会帮我们买回来。平时放学后,他们也会来看我们。一些年龄小的学生,不会做家务,生活上还不能完全自理,‘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就会更加细心地教。例如,他们会帮我们洗头梳头、洗衣服。”这些点点滴滴,曲措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一个周末,爸爸妈妈由于太忙了没能接我回家,我只好待在学校里,心里很郁闷。‘爱心爸爸’来看我,还辅导我做功课,我过得很开心。第二天,‘爱心爸爸’又来学校,帮我打开水、洗衣服。老师就和自己的父母一样。那一瞬间,我非常感动……”曲措说。

几年来,在各方帮助下,曲措家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善。爸爸妈妈身体好了起来,每年国家还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贴,家庭收入也增加了。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努力下,弟弟妹妹全都上学了。曲措的爸爸说:“就算是家里的条件不好,也会把孩子们送到学校里去。”

临别时,记者问曲措,马上就要升初中了,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曲措想了想,说:“对我来说,读书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付出的心血。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老师们对我的关爱。我希望自己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初中,不辜负老师们的希望。”

快要走出校门的时候,曲措追上来拉住记者,气喘吁吁地说:“我还要补充一点:上学,让我的生活有了变化。我要用最好的自己面对未来,让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

教育扶贫,让孩子梦想高飞(记者手记)

受自然条件艰苦、部分农牧民观念落后等诸多因素影响,理塘县教育事业起步晚,基础差,发展滞后。

扶贫必扶智,扶智靠教育。为从根本上改变牧区教育的落后状况,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当地党委、政府实施15年免费教育计划,在取消帐篷小学、马背小学基础上,科学规划校点布局,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各乡镇都有标准中心校目标。用好用活各类扶贫助学政策,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入学。

随着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施,农牧民思想观念明显转变,送子女入学积极多了。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各方不断努力,理塘的教育扶贫工作,将为每个孩子插上让梦想高飞的翅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06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