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搭上直播快车 革新村蹚出“革新”路

2020-08-13 09:15: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广安市广安区积极做大做强龙安柚产业,成功创建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图为8月5日拍摄的龙安乡革新村龙安柚产业基地。 张国盛 摄

8月5日,龙安乡革新村坝坝会上展示的龙安柚加工产品。 吴迪 摄

近日,龙安乡革新村村民在直播销售土特产。 张国盛 摄

8月5日,广安市广安区酷热难当。“百县千村行——点亮四川脱贫地图”四川日报采访组走进龙安乡革新村,看到村民在村委会办公室门口排起长龙。

“都是来送货的。”村民杨红梅说,前一天合作社收到30多个网上订单,有腊肉、剁椒、土鸡蛋等,“群里一通知,大家赶紧就送了过来,有钱赚,还怕啥子天气热哦!”

统一收购,再依靠电商销售农产品,是革新村近两年蹚出的致富新路。

四川在线记者 赵晓梦 郭静雯 何浩源

过去 销路不畅 土特产再好也白搭

变化,要从2018年初商务部下派第一书记说起。当年3月,在商务部人事司任职、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金达芾来到革新村。

紧邻高速公路,房子修得整齐,3米多宽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金达芾有些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漂亮小村庄是贫困村吗?”

当他走进贫困户陈文菊家时,恍然大悟:除了床,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几亩玉米地和几十只鸡是陈文菊一家的收入来源。

原来,“面子”富了,“里子”还没富起来。产业发展基础有了,但还没形成持续增收的带动力。

同样贫困的还有村民龙成民一家。他种了一大片优质柚,汁多味甜。“好有什么用?又卖不出去。”提起柚子,龙成民心酸不已,一年又一年,看着黄澄澄的柚子烂在地里,这位七旬老汉总是偷偷抹泪。

贫困户杨太林也急得跳脚,“我的土鸡蛋这么好,咋就卖不出去呢?”到镇上推销了几次都没成功,杨太林打消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增收的希望也落了空。

怎么把村里的产业搞上去?刚进村的几个月,金达芾每天都泡在村民家里,挖空心思想办法。走访完全村268户村民家后,金达芾有了主意:革新村人虽少,优质特产却不少,龙安柚、剁椒、盐皮蛋、香肠……“制约产业发展的,是销路。只要打通这个堵点,全盘就都活了。”

现在 电商带货 滞销农产品成“网红”

“蒸着吃、切着吃、煮着吃都好吃的革新村土猪肉腊肠,大家一定要买它……”这几天,家里的鸡又下了100多个蛋,陈文菊赶忙送往村电商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金达芾在镜头前卖力推销。一旁,三脚架上放着好几台手机,满屋的特色农产品错落摆放。

原来,2018年,我省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贫困村产品可优先进入网络销售,龙安柚成功“搭车”。“1000多个果子在网上3天就卖光了,收入6000多元。”龙成民乐了,柚子树成了“摇钱树”。

有了这次成功试水,革新村抓住时机,组织全村24户贫困户入股成立合作社,再以合作社名义开设电商小店、建起电商服务中心,统一收购、销售农产品。原来0.7元一公斤都卖不脱的柚子,现在至少可卖10元一公斤。革新村的鸡蛋品质好,能卖到1.2元一个。陈文菊家养了20多只蛋鸡,现在,她一年光卖鸡蛋就收入上万元。

金达芾还带村民进行创新:擅长做辣椒的陈明兰,被包装成“剁椒妈妈”形象;龙成民化身可爱的“柚子爷爷”,为龙安柚代言……新颖又好吃的土特产迅速走红网络。

利用商务部优势资源,探索电商营销新路子,金达芾紧跟直播带货潮流,做了不少尝试。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带货女王”薇娅都来为革新村农产品代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本土电商人才,才能带动村民持续增收。经过这两年的培训、锻炼,杨红梅已成为“电商通”,包装、销售等都不在话下。她自豪地说,革新村已从“人见人嫌”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别个村的村支书都抢着来学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