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推行“三项奖补”政策 多干有奖励,脱贫有动力

2020-08-12 09:27: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一县一策

8月4日一早,南充市嘉陵区大观乡蒋氏祠村,贫困户贾行亮来到村里的蔬菜合作社上班。“趁凉快多做些,还有奖励。”

贾行亮说的“奖励”,是嘉陵区创新推行的“三项奖补”政策。据介绍,“三项奖补”重点奖励就业务工、发展种养业、孝老爱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嘉陵区已投入7500万元,助力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王成栋

为何设立?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再“等靠要”

为何设立“三项奖补”政策?嘉陵区扶贫开发局局长尹兵先讲了一户村民的故事。

村民叫贾文忠,也是蒋氏祠村人,曾是村里出了名的“酒鬼”,每天就知道赶场、喝酒、打牌。家人劝其挣钱,老贾振振有词,“别个吃低保,为啥我要干活路?”

2016年底,时任大观乡党委书记的尹兵发现,不少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为此,大观乡开始试点奖补政策,奖励干得多的贫困村民。

政策最开始只涉及就业务工和种养殖领域:贫困村民如果通过就业务工增收,年收入5000元以上,可按年度实际收入3%领取奖补,最高不超过1500元;如果通过发展种养业实现增收1000元以上,则按实际年度收入10%至15%领取奖补,最高不超过2000元。

在大观乡试点半年多后,该项政策在全区推广,效果好于预期。蒋氏祠村裕兴专合社负责人蒋仁贵注意到,自奖补政策出台后,来园区务工人数陡增,还有不少人提前打听是否用工。

在此基础上,嘉陵区又推行孝老爱亲奖补政策。对于每月赡养老人费用达100元以上的子女,按每年100至300元进行奖补。“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更足了,自觉赡养老人、家庭和睦的新风也逐渐形成。”尹兵说。

如何管理?

完善评审环节 接受群众监督

“三项奖补”政策资金从哪儿来?首先是整合专项资金。目前,嘉陵区已整合扶贫资金2000万元用于奖补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业,同时在“五星农户”创评资金中单列孝老爱亲资金;其次是投入区本级预算,奖补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就业增收;最后是争取社会资金,鼓励社会捐资捐赠、机关单位帮扶等。

为充分发挥资金奖补作用,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奖补资金管理也做了诸多考量。“从源头调动老乡们的积极性。”尹兵介绍,自愿申报,符合条件的群众一月一申报、半年一奖补。“通过引导贫困群众确立目标,让他们行动起来,自力更生。”

为防止造假糊弄、骗补等现象,政策注重奖补“结果导向”。尹兵将之称为“不见兔子不撒鹰”——单纯发展生产,如种庄稼、养鸡养鸭,不奖补;只有销售以后看到收入才能领奖补。“这是对简单发鸡苗、鸭苗扶贫方式的修正,重在奖、而非补。”

监管机制也可防止骗补。

“评审环节,采取群众大会初评、‘村两委’初审、乡镇审核。”尹兵说,申请人是否真正发展了产业,要让村里人共同评议;如果外出务工,还需出示有单位负责人签字的工资证明。每年3月、9月发放奖补资金时,要张榜公示补贴金额、领取人,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还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实行‘四不准一公开’,即不准挪用、挤占、截留、优亲厚友和全程公开,确保奖补资金用到刀刃上,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尹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