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发布成德同城化成果“成绩单”

2020-08-07 15: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当前,德阳全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戮力同心,各司其职,成德同城化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8月7日上午,德阳市召开成德同城化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会上,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芬介绍成德同城化发展工作总体情况,向两地群众交出了成德同城化成果“成绩单”。

2013年8月成德两地在省内最早研究和推进同城化签订了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2017年5月成德两地签订了《推动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一揽子协议,2018年3月成德两市政府联合印发《成德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启动规划、交通、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合作事项,实现了成德通讯资费同城、动车公交化运营。

公共服务

功能同质厚植民生福祉

目前,德阳全市近20家医疗机构与成都辖区内优质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构建医疗联合体、学科协作等6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全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大幅扩面,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1644个,实现省内跨市(州)和市域范围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制”即时结算。今年以来,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成都转入德阳达1819人次,接续德阳转入成都950人次。

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成德教育同城化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出台,今年成德间结对学校扩大至50余对,相关教育专家库新增专家106人。组织了4批100余名教育专家参加成都教育高端论坛,学科名师工作室交流扩大至5个学科,参与成都市在线研讨培训系列活动共计7场,参与教师达6500余人次。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什邡校区、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等项目加快实施。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今年将开始招生。

养老及社会服务领域协作不断深化。签订成德眉资救助管理工作、养老服务工作、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协同发展协议,制定出台了《成德眉资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成德眉资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同城化发展实施方案》,建立救助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四地流浪乞讨人员一站式救助服务。四市联合举办了第4届成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德阳市养老服务机构对成都户籍老年人入住全部放开,每月每床给予150元的服务性床位补贴。

人社领域协同发展务实有效。成德两市劳动者就业失业登记、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职业指导、培训等不受户籍限制,实现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今年德阳市已为成都籍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967人、失业登记71人,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56人。上线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德阳分院,开设培训专业项目81个,开放使用课件1470个。构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网络联合招聘平台,实现招用工信息统一发布、集中展示、统一管理。实现省内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就近认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工伤定期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结论互认。

文旅及体育领域合作步伐加快。今年在成都举行了成德眉资体育同城化发展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签订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文化旅游合作事项清单》;德阳正积极参与“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夏季)打造;与四川省蜀新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四川省红领巾少儿艺术团签订“成德一家亲”脱贫攻坚文艺下基层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四川人艺“结对子·种文化”话剧创作辅导点;举办成德旅游“金熊猫卡”德阳启动仪式,并成功签约6家旅游企业加入“‘天府旅游一卡通——熊猫金卡’项目合作计划”;启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举行了“成德眉资体育同城化发展”德阳市“劲浪贺岁杯”足球邀请赛。

成德公积金同城化发展稳步推进。3月20日,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签署了《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发布了《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政策全面协同、数据互联互通、系统共建共享,切实推动三年提升成德眉资新市民群体住房公积金参制率。

交通

张力释放两地如居一城

目前,成德间基本形成高速、快速及轨道交通构成的综合交通路网。已建成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成南高速、成巴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共5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为205.9公里;国道G108线、旌江干线、成德大道及中金快速通道共4条干线公路;宝成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纵贯德阳南北,遂成、达成铁路途经中江县共4条轨道交通。

“成德城市主轴”天府大道北延线已成功招商、进场施工;G5成德绵高速扩容项目已完成招商,正在抓紧施工准备;成都三绕德阳境加快施工,2020年德简段基本通车,德都段将形成通车条件;德阳绕城高速和市域铁路S11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逐步深化,成德间动车开行数量达80余列,平均发车间隔控制在20分钟左右,来往客流相比公交化开行前增长200%,有效缩短了成德时空距离;继广汉至新都对接地铁3号线的专线之后,7月20日已开通德阳主城区至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日均客流量达3000余人,每日运行85-100趟,基本属于持续高峰。广汉—青白江、广汉—新都、什邡—彭州等成德接壤地区城际公交陆续开通,成德接壤区域逐步实现公交化。全面推行成德公交“一卡通”,双流机场全省首个城市候机楼在德阳投入运营,成德间地空联运多方式转换实现突破。

产业

构建合作共赢、协调发展的区域产业格局

实现同城化发展,首先要确保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政策的同城化,加强战略研究和政策协同。成德同城化启动以来,顶层设计从未止步:2013年8月成德两地就签订《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2017年5月签订《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1+9”一揽子协议;2018年3月出台《成德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年9月,共同制定《成德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9年5月,成都德阳签约8个同城化发展重大项目,2019年8月,成都德阳共同印发《成德工业同城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两地在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已全面探索出一条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产业共生、合作共赢的工业同城化发展新路径,为两地进一步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产业合作典范提供纲领性遵循。

目前,成德两地企业在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如装备制造领域,东方电气为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提供电力设备配套,中国二重为中航工业成飞集团、中航工业成发集团等航空航天企业提供锻铸件配套。此外,在政府合作层面,在成德两市政府签订“推动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的框架背景下,同时就具体产业合作领域也签署了合作协议,例如,成都经开区与德阳经开区签订《中国大车都成德配套产业园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德阳差异化承接汽车整车转移项目,配套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与成都共同打造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汽车零部件汽车产业集群。

2013年9月,由成都、德阳两市共同出资,共建成立凯州新城(原成德工业园)。园区位于中江县兴隆镇、辑庆镇区域,地处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成德绵经济带,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起步区10平方公里。凯州新城由成都金堂县与德阳中江县共同签署《成德合作工业园区实施协议》,组建功能区平台公司,推进功能区开发建设。在之前辑庆—兴隆工业园区的发展基础上,功能区定位为承接成都产业转移的目的地,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两主导产业,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辅助产业,引进优质项目,培育重点企业,与成都市电子、汽车、机械等重点产业联动发展。截至2019年,已建成11.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工业总产值102.4亿元。

2020年3月,德阳联合成都共同推荐“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参加国家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经各省初选、专家评审,全国共有20个集群入选中标候选人,“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顺利胜出,并独揽全国能源装备分包集群第一位。按照国家遴选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的安排部署,成德两地将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用于集群全方位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的的优势制造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