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开启“电力+金融”数据运用新模式

2020-08-07 15:0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马健 记者 张胤媚)如何能够更便捷快速地为地方政府科学宏观决策提供电力数据支撑,辅助金融机构有效降低信贷风险,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加经济的电力数据服务?8月7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与中国银行德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阳分行签约数据服务合作协议,推出数据服务合作终端——“电e能”。

此次签约这标志德阳开启“电力+金融”数据运用新模式,德阳银企金融服务合作进入新起点。据了解,“电e能”是国家电网公司最早一批在地市级层面打造的电力数据创新共享和精准服务平台,也是电力大数据增值服务在德阳落地实践的关键性、实质性一步。

前期,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公司与德阳市金融工作局、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中国银行德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阳分行一道,坚持战略共商、数字共建、成果共享,多次专题研究、协商电力大数据的开发应用,达成了很好共识,明确了合作方向。

中国银行德阳分行行长宿秉文表示,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开发的电e能应用中心创新性地将电力大数据运用于银行授信业务中,通过电力大数据对企业用电行为“画像”,评估企业经营情况,精准向银行推荐优质企业,减少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辅助银行贷中授信和贷后管理,有效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为银行精准、快速、安全地支持用电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阳分行行长温青春认为,“电e能应用中心”能够为银行金融机构在信贷风险全过程管控、贷款平台、信贷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将进一步支持德阳经济金融更好地发展。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芳表示,大数据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全面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和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公共事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电力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此次签约为下一步探索跨界数据合作,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良性生态圈“打了样”,促进电网、银行和社会企业多方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