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兴”的名号被一支电竞队继承 代表四川征战电竞全运会

2020-08-03 20: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提起黄色旋风,很多四川的球迷都对它所代表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有着深厚的感情。

川足当年的“黄色旋风”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四川全兴足球队的名字消失在了绿茵场上,但今年却有一支全新的队伍用着全兴之名参与竞技,他们便是四川省电竞协会组建的四川全兴电子竞技队,即四川省队,他们正在代表四川省参加有着“电竞全运会”之称的 TGA 腾讯电竞运动会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省队赛(简称:TGA 省队赛)。

封面新闻近期采访了四川省电竞协会的会长刘叶航,听他讲述了这支电竞“全兴”的创办历程,以及参加 TGA 省队赛、培养地方电竞人才过程中的体会。

在电竞赛场重建全兴 两大项目均已小组出线

目前四川全兴电子竞技队在 TGA 省队赛正赛中表现优异,《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两个项目均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入围线下的月锦标赛进行冠军角逐。四川全兴王者荣耀战队更是以5战全胜位列 A 组头名的身份进入下一轮的比赛。

TGA 省队赛共分四个阶段,包括选拔赛(季前赛)、小组赛(常规赛)、锦标赛、入围赛和总决赛。每月的小组赛将持续3周,每周4天。每月小组赛的成绩相互独立,仅与当月锦标赛相关联。

创立于2010年的 TGA 赛事,如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每年 TGA 赛事的总参赛人数达数千万之众,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全民参与性的专业电竞赛事。今年 TGA 腾讯电竞运动会进一步发展电竞城市计划2.0,倾力打造省队赛模式。省队赛模式即为参赛战队将代表各自归属的各个省份,以省队的名义来角逐赛事的冠军。代表四川省出战,为地方荣誉而战,这也是四川全兴电子竞技队组建的一个契机。

四川全兴电竞队的队徽

和省足球队做邻居 选手作息有别于职业电竞俱乐部

7月底前往南京参加 TGA 省队赛线下赛之前,电竞队的运动员们在位于四川内江连界的运动小镇集训,四川省足球队同样在这里生活训练。

谈及组建省队招募队员的过程,刘叶航表示得益于四川省较好的电竞群众基础,很快就找到了这些热爱电竞的“川娃子”:省电竞协会通过各种社交网络、川内开设了电竞课程的高校等渠道发布消息,全省21个市州成立的电竞协会也都积极响应,《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两个项目共招募到了30多名队员。

很多队员的家长都是当年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的粉丝,得知自己的孩子可以参加省队,在电竞的舞台上继续代表四川发扬全兴精神,也很欣慰。

四川全兴电竞队和省足球队都在运动员公寓生活训练

四川省电竞协会特意把队员们安排在和省足球队位于同一运动小镇内,也是想让队员们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传统体育训练的系统化。

省队选手们的食堂饭菜

刘叶航表示,选手们刚刚来报到时,体检结果一出来自己很担心,很多人都有尿结晶高、肾结石等症状,这是因为长期熬夜、经常喝碳酸饮料导致的。省队的模式和职业俱乐部以及大众赛事的松散战队不一样,四川的队员们的日常训练时间安排和传统体校很像:早睡早起,每天上午都有体育老师带领运动,其余时间复盘或训练,甚至还会睡午觉。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队员们也适应了这种规律的生活,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家长们也更加放心了。

四川电竞人才、资源流失严重 省队模式希望吸引人才回流

四川电竞产业起步很早,成都也是国内最早举办世界级电竞赛事的城市(WCG 2009),但长期以来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电竞人才和资源持续外流,很多电竞业内人士感叹四川电竞产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四川省电竞协会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自201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改善四川电竞环境,推动电竞运动员、裁判员注册及培养,举办及引进大型电竞赛事,但最让协会感到棘手的,还是网络环境问题。

对此,刘叶航表示,形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网络问题。很多电竞选手在训练中都要去国外的服务器打排位,比如当下最火热的《英雄联盟》,韩服是很多选手绕不开的训练所,从成都连过去网络延迟要100多毫秒,而在上海连过去就只有20毫秒,这对选手的发挥影响很大。

四川省电竞协会在积极和运营商沟通,希望未来可以开设高质量电竞专线网络,成为四川电竞的“新基建”。

除了暂时还难以解决的网络问题,刘叶航认为电竞产业的根基还是“人”,他说:“成都的电竞企业并不比北上广的差,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多给予他们一些支持,而不是单单跑到北上广去招商。要把根留住,让真正的人才入场。”

省队模式的确立,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解决“人”的问题。参加今年 TGA 省队赛的队伍来自安徽、北京、广东、海南、河南、湖南、江苏、辽宁、山东、上海、四川和天津12个省及直辖市,各地都是招募本地籍贯的选手为家乡而战,这也加深了电竞与地域的直接联系。

刘叶航告诉记者,协会希望新四川全兴可以夺得今年 TGA 省队赛的冠军,这将是对漂泊在外的四川籍电竞选手发出的一次强有力的“回家号召”。很多职业电竞选手分散在全国各个战队,但并不是每支参加职业赛事的队伍都长时间有比赛可打,被早早淘汰、进入漫长的休赛期是家常便饭。

“如果休赛期职业电竞选手们能加入省队为家乡而战,对于带动地方电竞人才成长也是好事。”刘叶航说,甚至一些不如意的职业选手,也可能因为参加省队找到新的职业发展方向。

传统体育中,参加职业赛事的运动员响应家乡或者国家队号召,在休赛期为家乡和祖国而竞技,也是十分常见的模式,一些运动员在退役后也会回到家乡担任教职,培养新一代的运动员。

场馆、人才、观众皆具 梳理好羽翼等待风来

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刘叶航预计,在此之后成都的体育竞技氛围将达到新的高度,也有大量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可以释放,为电竞比赛的落地提供有利条件,这也是他目前非常看重省队培养的动力之一——起风前,先备好羽翼。

刘叶航指出,四川高校众多,电子科技大学更是游戏开发产业中的重要人才来源基地,开发出《王者荣耀》的腾讯天美 L1 工作室就在成都,在电竞游戏的开发上有着优势;除此之外四川还“盛产”美女,是直播产业的重镇,在电竞解说、主持人方面同样人才储备雄厚;加上四川人热爱生活、懂得娱乐的特点,电竞观众基础也在全国数一数二,所以四川在电竞上下游各个环节都不缺人,缺的,还是能将长久发展的、与地方有直接联系的电竞纽带。

四川省电竞协会希望省队赛能成为这个纽带,“新四川全兴”如果能像当年的黄色风暴一样风靡全国,让四川年长的观众们从电竞的赛场上回忆起当年“成都保卫战”的激情澎湃,让四川年轻的观众体会到与有荣焉的地方荣誉感,那么这或许就可以成为发掘四川这座电竞富矿的金锄头,激活这片潜力市场。

刘叶航表示,按照规划,未来四川全兴电竞队还打算建立 U17,U16 的青训体系,把省队体系完善到像传统体育一样。他也坦承,电子竞技更新换代很快,不像很多传统体育项目一样可以从事一辈子,省队确立的,是运动会模式下电竞运动员的培养体系,而非单一项目。

“但眼前我们还是要把《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项目发展好,目标肯定是 TGA 省队赛的冠军。”他期待着用 TGA 省队赛的冠军,通过地域情感、地方荣誉感来加强四川电竞的认知,加上即将到来的大运热潮,带动四川全省的电竞产业发展,让四川成为名副其实的“电竞大省”。

【关于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

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国际体育组织的认同、国内政策的扶持,电竞产业处于高速发展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腾讯电竞,作为中国电竞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与主要推动者,将通过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与电竞新商业大会三个部分,传达在新时代、新机遇面前的冷静思考以及助力电竞产业有序建设、健康发展的启示。

其中,电竞如何更好地接入、融合传统体育,实现国际接轨,将成为8月24日上午“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的讨论焦点;作为新兴时尚的体育文化产业,电竞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关注到电竞对于打响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积极意义。8月24日下午,腾讯电竞将联动旗下赛事,围绕多品类布局、商业模式新探索及产业技术新突破等方面探索与城市发展的平衡,及发布2020年腾讯在电竞产业领域的整体布局;8月25日,通过2020腾讯电竞新商业大会,腾讯电竞将与现场近百位跨行业的品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以更多元的合作模式“竞见”电竞的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