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0-07-30 10:2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7月29日,国务院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务院人普办有关领导就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统筹部署,对下步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后,德阳立即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德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成员、人普办相关业务骨干50余人在市上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相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德阳市人普办对七人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对下阶段全市七人普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德阳市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同志作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人口普查前期工作,认为德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有力。普查机构建立健全,工作运转规范有序;经费物资有效保障,“两员”选聘逐步到位;部门职责清晰明确,相关方面密切协作;人员培训逐步加强,试点取得初步成效;普查氛围逐渐深厚,宣传动员有声有色。会议指出了个别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机构力量薄弱,部门参与程度不深,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通报了试点过程中发现的人普“两员”选聘难、普查对象查找难、入户登记难、部门数据使用难、普查人员业务适应难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普查全面将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是制定“十四五”时期人口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和政策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人口普查必须是人人皆知,要在现有宣传的基础上,立足人口普查工作实际,多形式、多内容、多角度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努力消除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提高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要创新宣传方式,把握宣传重点,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形成全方位、多样化的宣传格局,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狠抓落实,严格考核。目前距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日只有3个多月时间,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要摸清人口总量、人口结构、流动人口、人口变动等重要指标,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提高普查公信力。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条件保障,做好“两员”选聘,搞好业务培训,依法依规普查。公安、民政、卫健、住建、教育、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市委目标办要逗硬考核,确保德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