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专家走进德阳 为德阳干部集中“充电”

2020-07-29 17: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扑救森林火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高危且在特殊环境下人与自然激烈对抗的行为,灭火指挥员必须立足火场全局,坚持战略思维,实施精准指挥、密切协同、合力制胜,才能高效扑救森林火灾。……”7月28日上午,德阳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上,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孟庆瑞作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精神 稳妥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专题讲座。

孟庆瑞在讲座中指出:森林火灾发生后,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通常根据火灾规模启动应急响应,建立前线指挥部,统筹组织指挥灭火行动。前线指挥部责任非常重大,直接关系到灭火战役的成败,关系到灭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在灭火行动中,要及时、准确、全面、不间断地获取信息,采取科学方法分析信息、判明情况、得出结论,为指挥员正确地决策指挥奠定基础。并且,要在确保灭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迅速、科学、有效控制和消灭火灾,就必须在组织灭火行动前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周全,增强安全扑救的预见性,同时针对火场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扑救力量,做好遇有准备、留有余地和打有准备之仗。

“今天的森林防灭火培训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融入了身边的典型案例,非常实用。为我们解答了森林火灾扑救现场指挥机制如何建立、森灭火行动如何组织、森林灭火安全如何保证三大问题,为我们在实战中,科学、规范、高效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讲得很细很扎实。

据悉,此次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共有24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这是今年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第二次邀请省级专家走进德阳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讲座。下一步,德阳还将把专家请到基层一线,为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开展实地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