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组方式变化看成都如何唱好“双城记”:主体功能区助力,做强极核

2020-07-17 11:08: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必须坚持主动拓展增量空间与节约集约优化存量空间并举

未来城市发展增量主要分布在“东进”和“南拓”片区

做好“优化”功课重任,重点落在了“中优”“北改”“西控”等主体功能区

本报记者 蒋君芳 吴亚飞 张红霞

“这次的分组方式,跟过去不太一样。”7月15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不少参会者在拿到分组名单后,发现一些特别之处:首次明确按照五大主体功能区来分组。

成都市委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调整,体现的是成都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背景下的发展路径选择:坚定推动空间结构调整经济地理重塑,加快形成人口经济综合承载力新优势,为极核城市奠定发展基础、培育核心能力。

路径选择 以主体功能区为抓手

此次全会,成都设置了“东进”片区组、“南拓”片区组、“西控”片区组、“北改”片区组、“中优”片区组、市直机关组、高校科研组、国企组。

这样的分组方式,是对成都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回应。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确定了以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提供空间载体。

这也是当下成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的现实需要。放眼全国,成都尽管拥有1.7万亿的经济体量,但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中心城市相比,成都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还有差距。

以主体功能区为抓手,寻找发展新空间、提升发展新能级,是成都追赶的路径选择。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分组方式创新。成都市委办会议处负责人进一步阐释,“让同一个功能区内的区(市)县主要负责人坐在一起,谈想法、说体会、找差距,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有利于推动主体功能区内的区(市)县寻找合作空间、谋划未来发展。”

此举背后,成都还有更加长远的考量:优化未来城市空间体系,探索推动经济关联度高、地域相连的区(市)县共同构建区域城市,健全内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协同机制,提升各区域城市协同水平和能级层次。

主动拓展 重点写好“增量”文章

结合五大主体功能区当下发展态势,成都提出,必须坚持主动拓展增量空间与节约集约优化存量空间并举,实现人口规模结构动态优化和城市空间绩效系统提升。

增量空间在哪里?全会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当前,成都“11+2”区域的开发强度达38%,远超30%的国际城市开发强度警戒线;“西控”片区平坝浅丘区开发强度达25%,也已达生态极限。因此成都作出判断,未来城市发展增量主要分布在“东进”和“南拓”片区。

在“东进”片区组,成立不到百天的成都东部新区,展现出了在“白纸”上做增量的决心和信心,“目前我们有各类在建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1298亿元。”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主任惠朝旭介绍,成都东部新区目前已组建3个驻外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片区重点招商,“在谈项目50个、投资总额2420亿元。”

“南拓”片区,在“白纸”上早起步几年的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正处在高速增长的赛道上。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介绍,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新签约新希望全球总部等项目37个,新开工国科大成都学院等项目92个,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将主动承担起为建设西部科学城“赋能”的使命,“聚焦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我们将着力构建以中科系‘国家队’基础研究为引擎、多主体协同共生的创新生态,努力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刘任远说。

集约利用 精心做好“优化”功课

做好“优化”功课重任,重点落在了“中优”“北改”“西控”等主体功能区。

不久前,成都召开了“中优”推进工作会,提出要加快促进“中优”区域布局更优、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品质更高,更好地留住人、吸引人,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发挥好“极核”引领带动作用。

被划分进“中优”片区组的锦江区,是成都传统的主城区。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介绍,锦江区正在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消费引领、场景营造、开放合作、治理提能“五大行动”,全力建设“天府成都·品位锦江”。

位于“北改”片区组的新都区,也已有了一揽子“优化”计划。如挖掘乡村生态价值转化潜力。“我们将加快建设‘珠链锦绣·锦水公园’,连片开发花舞本兰国际农业主题公园、新都国际足球体育公园两大文旅项目,加快塑造特色小镇和林盘经济发展新格局。”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介绍,新都区还将以七一国际广场等TOD商圈建设引导城市消费格局重塑,依托毗河绿道、天府沸腾小镇等网红新地标,积极培育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户外经济,以消费升级推动城市提质。

“西控”片区的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表示,都江堰将以旅游业引领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成都旅游消费中心,协同打造中国西部旅游精品走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