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2020-07-13 10:28:2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宋开文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彭清华主持并讲话 邓小刚出席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前夕,省委在成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介绍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起草情况及主要考虑。民革省委副主委郑学炳、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民进省委主委张雨东、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致公党省委主委杨兴平、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无党派人士代表李涵先后发言。大家认为,中共四川省委专门召开一次全会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很有必要、非常及时,既体现了省委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定执行力,又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务实态度和创新精神。大家完全赞同《决定》稿,认为《决定》稿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一致表示《决定》稿经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后,将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宣传贯彻,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发言中,大家还就促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综合推进对外开放与物流通道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形成错位协同的科技创新中心、建立区域型经济协调发展长效机制、在省级层面推动两地协同立法、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共同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政策、建设“一带一路”总部经济园区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表示,大家结合前期调研思考,对《决定》稿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文件起草组要认真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决定》稿。涉及工作层面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汇总,在具体工作中研究采纳。

彭清华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决定》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注重吸收前期向国家有关部门沟通汇报、与重庆市交流对接,以及各地各部门研究实践成果,把着力重点放在明确思路方向、作出整体部署上,讲清楚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定位、“一干多支”和国家战略的关系以及重点任务,目的就是要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谋划、推动落实,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关键领域、强化工作协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彭清华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把自身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四川改革发展全局去谋划和考虑,进一步增强落实国家战略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其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更好帮助省委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直通车”优势加强呼吁、争取支持;积极在界别群众中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等工作,探索拓展与重庆交流合作的平台渠道,引导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来,共同推动国家战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领导田向利、罗文,全会文件起草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川报观察记者 张守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