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用“两单两书”推动村(社区)监督改革 一袋水泥也要监督到位

2020-07-13 10:27:1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宋开文

“改革试点以来,化工路社区仅有1件不实信访举报,村组干部腐败零发案,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提起2016年以来开展的村(社区)监督改革试点,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以化工路社区为例,讲起了监委会改革的前前后后。

改革试点前,青白江区虽先后设置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委员,但监委会成员仅能列席少数会议,监督力量虚化。纪检委员虽能全程参与,却有名无实。因此,基层“微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2016年12月,青白江区在当地23个村(社区)开展为期3年的改革试点,明确让纪检委员和监委会主任“一肩挑”,监委会监督逐渐取得实效。

2018年3月,大弯街道化工路社区“亲民化”改造工程启动,社区监委会第一时间成立监督小组。“同施工人员一起上下班,哪怕一袋水泥、一桶油漆也都要监督到位。”这是社区监委主任王世桃对项目监督的要求。

施工过程中,监委会发现了材料颜色材质与合同不符、个别点位安装质量不高、部分区域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及时督促居委会加强整改。一个月后,项目如期竣工。

针对监委会工作导向不明晰,工作方法不具体等问题,当地推行监督职责清单、监督任务清单和监督要点、监督记实本“两单两书”工作模式,让监委会监督有章可依。

“到底归不归我监督?看下职责清单。”2019年1月,黄坭村计划修复社区排洪沟,依照职责清单规定,原黄坭村监委会主任丁春霞将排洪沟修复工程纳入监督范围。

“具体如何监督?查阅工作要点。”根据村集体资金项目监督要点,丁春霞和监督人员一起商议明确了重点环节和监督方式。“监督结果如何?全在记实本上。”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到质量验收,再到资金拨付,丁春霞一个环节都没落下,全都如实记录在案,并逐项作出是否合纪合规的初步认定。

一年来,记实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监委会的监督历程,小到买笔买纸,大到修房修路,丁春霞说,“照着‘两单两书’来,监督工作就有了底。”

此外,当地还对监委会日常履职和工作实绩进行考评,评定等次与经费挂钩。同时明确监督责任人员为该监督事项终身责任人,一旦查实应发现却未发现,应报告却未报告,甚至参与违纪违法的情况,严格追究其责任,让监督更主动有为。“考评给了我们动力,问责给了我们压力,所以必须担当尽责。”光明村原监委主任曾玉彬感受很深。2018年,曾玉彬通过核查财务明细发现光明村某组长虚增报销费用,第一时间向镇纪委报告,最终查实了其违纪行为并罢免了组长职务。

“现在有了‘娘家人’撑腰,遇到问题有人指导解决,遇到困难有人支持保障,我们的监督工作就更有底气了。”王世桃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3日 11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