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四川已经织起一张既宽又密的网

2020-06-19 10:24: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沃克斯电梯在广安建厂,成本会不会增加,销路如何打开?”6月17日,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参观环节,从浙江到四川挂职的南部县副县长朱大志,对落户广安的浙江企业沃克斯电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当天,虽然暴雨如注,但并没有影响大家参观的热情。此次推进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脱贫攻坚领域举行的首个现场推进会,从“云上”到线下,代表们渴望多看多听多学。

我省12个市州68个县市区与浙粤两省17个市61个县市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给四川带来了什么改变,下一步怎么做,与会代表也在寻找答案。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邵明亮 侯冲

产业

飞地园区建设突出精准

“有前景!”一下车,不少与会代表就被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吸引了。

产业园占地630亩,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南浔区已形成电梯、电机、木业3个百亿级块状经济,但受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急需向外转移。”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挂职广安区副区长的黄卫军介绍,广安区工业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土地、用工等要素充裕,市场前景广阔,两地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目前,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我省各地已与来自浙江、广东的帮扶方共建了139个合作园区。

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有一块阿坝州与浙江跨省共建的飞地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前5年,嘉善县将园区内企业所缴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一半给予九寨沟县;后5年,厂房租金收益归九寨沟县所有,另将园区内企业所缴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50%按照投资比例给予九寨沟县。去年,通过飞地投资,九寨沟县实现固定收益700万元。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飞地园区建在哪里,背后突出的是精准原则。“飞进来”,可以统筹协作双方优势资源,持续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飞出去”,则放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红利,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就业

劳务协作助力返岗稳岗

就业扶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我省积极探索,走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协作之路。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民工的返岗之路变得坎坷。

如何破解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难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四川与多个东部省份合作,在全国率先建立省际供需对接、健康证明互认、运输直达服务机制,输送3.7万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浙江返岗务工。同时还积极协调广东、浙江人社部门,在四川各受扶地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

目前,浙粤不少外贸企业受到冲击,如何让走出去的贫困劳动力稳得住?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认为,可以投入资金,开发公益岗位,帮助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可以成立专门机构,对在广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追踪,及时帮助失业贫困劳动力再就业。

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成员、挂职石渠县副县长的黄斌表示,他们将联系广东的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合作机制,提高在广东务工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让贫困劳动力成为“多面手”。

督战

结对帮扶凉山贫困村

今年,我省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

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在此次督战中发挥什么作用?

“我们在保持原有村企结对、村村结对等结对帮扶关系基础上,今年又重点推动172家佛山企业或社会组织结对凉山挂牌督战村。”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王世容话音刚落,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除了佛山社会力量落实挂牌督战村帮扶资金3249万元外,佛山市财政增拨1000万元财政援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挂牌督战村脱贫退出。

按照中央挂牌督战工作要求,今年4月开始,浙江助力布拖县和喜德县100个挂牌督战村。杭州组织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喜德县18个贫困村。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表示,杭州将在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帮扶举措。

如今,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四川已经织起一张既宽又密的网。

宽,体现在协作领域广。不仅是产业合作,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双方也有携手,目前有结对医院287对、结对学校370对。

密,体现在层次深。从高层交流到县际合作,如今三省奔康的脚步铿锵,协作双方实现乡镇结对151对、村企结对1475对,村村结对104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