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房 3914户1.8万余人迎来新居

2020-04-27 10:13: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宋开文

4月26日上午9点,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开始分房。来自昭觉县的92个行政村、3914户分房户,以乡为单位依次进入现场。大家着盛装,喜笑颜开。

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普提等村,安置的都是来自昭觉边远山村的群众。分房工作预计耗时3天,首次预计分发1200余套。分房工作结束后,在这个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有超过1.8万名群众将迎来新居。

三轮抽签定分房

特殊困难户优先抽

抽签分房工作分三轮开展。第一轮由涉及的92个行政村党支部或村委会负责人,抽取抽签顺序号,由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行政村住房量,分配现场抽签。

第二轮由涉及的92个行政村党支部或村委会,自行组织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含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7户随迁户),在村内抽取顺序号,经公告无异议后上报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现场抽签户抽签顺序号。第三轮是按照现场抽签时间排序表,分村抽取住房号。

现场抽签也分三轮进行。第一轮对94户1人户、8户2人户特殊困难户进行住房分配,同时,分配对以上人群有照顾关系的搬迁亲属3户住房。第二轮对154户搬迁党员户进行住房分配。第三轮依次分配一般搬迁贫困户。

现场抽签时,抽签代表在抽号箱内,随机抽取该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的住房号,该住房号对应的房屋即为该安置户的安置房。

在该行政村安置户住房抽签完后,抽签代表在《安置点分房登记表》上当场登记、签字、按手印。确认签字完成后,由下一行政村抽签代表继续抽号,直至92个行政村全部抽完为止。

“悬崖村”84户搬迁至此

配套学校医院正在建设

在“十三五”期间,昭觉共实施了12239户54505人的搬迁任务,是四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县。其中,县城安置占了40%。

把这么多房子分到搬迁户手中,过程也充满艰辛。出于长远考虑,安置点的规划布局,与县城整体规划打造相结合,致使项目前期规划耗时长。加上安置点施工条件差,且涉及征地数百亩,项目早早启动却迟迟没法施工。

去年5月,项目动工,两个月后,昭觉迎来雨季工程放缓,安置点项目被约谈。复工后,冬天到来,昭觉天寒地冻,项目停止,今年2月复工又遇疫情耽误,直到今年3月才又重新复工。

为使项目顺利完成,昭觉县成立专班,为施工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工地上,施工单位也不计成本抢工期,最终将竣工时间缩短,让搬迁户提前迎新房。

县城安置点的设计规划也将群众就医、子女就学、文化活动等需求纳入考虑。目前,昭觉县城正在建设7所学校、扩建3所医院。

除了分房,当地还将通过扶贫车间吸收、返乡创业带动、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扶贫各项措施,努力实现集中安置点每户有一人就业。“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悬崖村”阿土列尔村有84户将整体搬迁至安置点,但青壮年还要留在悬崖村搞旅游开发,预计村里将修建45套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温泉,设计徒步游路线,还在规划修建2条观光缆车,搞“云端游”,实现旅游脱贫致富。

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说,为贫困群体换新居、增收入、改陋习、提素质,就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意义所在。“希望大家搬迁入住后,主动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努力奋斗,开创新生活。”

目前,昭觉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从以前刀耕火种的土豆、荞麦、元根“老三样”,到如今的建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承包等新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般产生,蔬菜大棚里羊肚菌、草莓等“新物种”琳琅满目,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色阿呷 莫俄底科 日布夫惹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