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春耕生产有序展开:扎紧“粮袋子” 激活“人地钱”

2020-04-26 10:14: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本报记者 王成栋

4月,川南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到处是返青的稻秧。到4月20日,种粮大户卢建文已完成秧苗移栽2400亩,进度比往年快了一周。卢建文计划今年种植水稻3000亩,其中300亩是代耕代种等方式复垦的撂荒地。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我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巴蜀大地的田野上,耕作正当时。

 扎紧“粮袋子” 实招迭出抢抓农时

“我今年种水稻1800亩,比去年多种300亩。”3月21日,数百嘉宾齐聚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黄金山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水稻移栽仪式在这里举行。参会的种粮大户们将自己今年的种植面积写在纸上,当众朗读。

黄金山村打响了四川大春播栽的“发令枪”。疫情冲击之下,作为产粮大省,我省必须确保粮食供给平衡和口粮基本自给。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春粮食产量占全省年产粮量八成以上。1月底,我省研判,疫情之下必须更加重视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随即,从农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等关键环节入手,实招迭出。

动手早。1月30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公告,要求全省企业自2月3日起逐步复工。至2月中旬,全省7家大型重点肥料企业、196家种子企业基本复产。随后,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和“一断三不断”,逐步撤销防疫检测点,全力打通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全省大春备耕步入快车道。2月底,全省春耕农资生产销售运输已恢复至接近常年水平。

截至4月16日,全省已育水稻秧苗可满足移栽2581万亩,占计划用量九成以上,进度较常年提前一周。

行动快。1月底,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紧急通知,明确全省大春大豆、水稻、马铃薯、高粱和玉米五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100万亩,确保再生稻种植400万亩,力争全年粮食增产5亿斤。结合各地自然禀赋和土地利用现状,紧急通知将任务分解至市(州)和县(市、区),并给出实现路径——藏粮于技和藏粮于地。

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六村领到大豆扩种增产任务后,第一时间请来南充市农科院大豆所所长张明荣,用半个月时间传授大豆玉米间作套作技术;川北广元仅用时3周,摸清撂荒地底数,明确复耕任务和扩种粮食种类……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保持稳定,农业生产有序展开。

绘好“施工图” 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每一块地种什么,都要弄清楚。”4月21日,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富程收到各乡镇播种计划表。让刘富程积极行动的是一根根“指挥棒”: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耕地复垦复耕激励政策……

从顶层设计入手,四川变困难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强化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农业稳产增产措施落到实处。

建章,厘清目标和责任。与全省100万亩、5亿斤扩种增产任务一起下达的,还有一条“死命令”:压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扩种增产任务不达标县和园区,涉农考评和奖励“一票否决制”。

逗硬考核靠严密的制度,撸起袖子加油干考验的是实干。作为粮食稳产增产“米袋子”先导性和基础性工程的高标准农田,则是真正的舞台。

年度380万亩高标准农田主体工程和4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要在5月底前完成。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确保土地“赶”上大春栽播,不误农事。

达州市宣汉县提前下达10亿元涉农资金,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今年开始,曾经的坡耕地和“望天田”,有望变成“旱能灌、涝能排”的“吨粮田”。

实干,还要更大力度、更高标准。今年开始,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最低按3000元补助执行。一年内,单位面积投入增50%。除原材料、设备和人力等成本考量外,“不降标准、不降要求”是更大动因。

“产得出”也要“卖得好”。3月初,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和烘干中心建设启动。预计9月底,水稻收割前全部投用,全省日烘干能力有望达80万吨以上。

 激活“人地钱” 蓄积长远发展动力

“今年全部种粮。”4月20日,测量人员进驻村里后,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黄桷村村民刘敏香做出采购秧苗决定。给刘敏香吃下种粮“定心丸”的,是年初开始的全国首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改革的主题是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青神,是试点县之一。

四川春耕生产围绕“人、地、钱”做文章,蓄积长远发展动力。

破冰,从激活“人”开始。2月,出台代耕代种代管奖补方案,明确谁种地、谁受益,在明确土地权属基础上,明确利益分配格局。

在德阳罗江区白马关镇广济村,80后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印森正忙着平整土地。今春,他负责1500亩水稻种植。

他与农户们签订了协议,明确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模式下收益分配模式。

激活“地”,从“稳”“增”入手。除试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外,四川率先启动撂荒地复垦复耕激励试点,不断唤醒“沉睡”的耕地。目前,全省已有30余万亩撂荒地“重生”。

种地如何挣更多的钱?今年起,我省首次将大豆种植纳入补贴范围,并整合粮食产业支持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同时,扩大机具品目、提高补贴标准,推广复合种植、稻田养鱼等高附加值种养业模式……一招一式,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在眉山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依靠26台机械,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拿下完成周边1万余亩水稻从育秧到收割的劳务订单。借助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巴中恩阳区花丛镇南岳村七旬老汉蒋桂全家的7亩撂荒地全部复垦。

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大春粮食播栽2482万亩,占计划播栽量的31.7%,比往年同期高出0.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生猪存栏2986.7万头,环比增长4.04%,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