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力逐显 四川经济呈现积极变化

2020-04-26 10:13: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聚焦四川经济一季报

4月20日召开的一季度四川经济形势发布会上,有个词让人印象深刻:前所未有。

“前所未有”,是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社会运行一度按下“暂停键”,GDP同比下降3%,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低。

也有亮点闪现。进入3月后,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各种政策效力逐步显现,四川经济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难”与“难得”

进入4月,成都市龙泉驿区,四川一汽丰田汽车公司新车型生产线正紧锣密鼓地安装,原有生产线也满负荷生产。因疫情短暂停产后,2月中旬,公司及其在成都的26家零部件企业就协同复工。同一时间段,宜宾临港经开区,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也在短暂停顿后,重新开始厂房建设。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苏,是整个四川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截至3月23日,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67%。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川复工复产正逐步接近或达到常态化水平,显示出经济的强大韧劲与活力。

抗疫大战,四川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一季度,全省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转负,多数主要经济指标也呈现不同程度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3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四川经济经受了空前考验。”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前,四川经济表现出“三个难得”:

一是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但从全国来比较,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比全国小3.8个百分点。即便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8位的经济大省中,四川GDP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都排名第一。

二是在工业增加值大幅度回落背景下,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

三是在全球经济贸易大幅下降、国际海空运相继停摆的情况下,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

非常态与基本面

4月16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恒力集团首次落子中西部地区。

同一天,成都市举行今年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量168个,协议金额4600多亿元。

从签约到开工,背后是企业对四川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这信心,来自国家战略的垂青。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定位确定。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鲁荣东看来,国家战略是着眼于全国大局和长远发展。

当下,疫情对全省经济冲击是非常态的,这种状态下经济社会的表现不具备可比性,从长远来看,四川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这信心,还来自地方政策的持续加力。

2月初,为缓解疫情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省从4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政策措施;本月中旬,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文件中,“加快”一词反复出现30多次。

四川坚持以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力度,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困难。这是四川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另一个基本面。

重塑与催生

3月31日,一场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会在蓉举行,100个新产品和新场景闪亮登场。这些新产品、新场景多是在应对疫情中诞生的。

鲁荣东认为,经济体亦如人体,有自适应的机制,疫情冲击经济的过程中,必然催生出一大批的新业态、新模式。

从时间看,四川整体发展阶段落后于东部地区,包括城镇化、工业化,都跟东部有不小的差距,但这也是发展潜力;从空间来看,四川地域辽阔且发展不平衡,这就存在巨大的战略纵深和回旋余地,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

“最大的优势还是人。”鲁荣东说,成渝地区是当下全国人口净流入的主要地区之一,如果把这批人的消费力创造力生产力释放出来,那将是巨大的力量。

一方面催生,一方面重塑。疫情期间,四川加速推进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在攀枝花,国内首条钒氮合金数字化生产线前不久刚完成改造,生产作业效率明显提升;在眉山,餐饮企业把大数据应用到推动复工复产中,推出“眉山智慧餐饮”平台,实现了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

从全省来看,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网上零售额增长12.5%。

更大的机遇扑面而来。几天前,经信厅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今年底实现所有市州及县区的5G网络覆盖,重点覆盖工业、文旅、商业等应用场景。

“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将改变现在的经济运行方式,并和庞大的市场结合,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翔如是期待。

□四川日报记者 梁现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