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受关注 “双城记”引企业“淘金热”

2020-04-17 15:09: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宋开文

一场公园草坪上的特殊分享

4605亿元

  三大投向

先进制造业项目 65个

现代服务业项目 94个

都市现代农业项目 9个

成都引资

  三大秘诀

围绕产业生态圈招商

围绕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商

抢抓投资新机遇招商

当超过300家“头部”企业来到成都,成都会如何推介城市的机遇?

4月16日上午,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30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见证168个共计约4605亿元投资金额的项目签约。

每一个投资者都是敏锐的市场观察者,会场人气最旺的展板前,围着不少举着手机拍照的参会嘉宾。而这张展板上,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正“描画”出成都对外发布的城市机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一企跨两城 双城基地协同发展 形成强有力西南极核

继2018年在两江新区落户重庆基地后,今年,软通动力在成都投资加码,布局西南研发总部。公司西南大区总裁罗龙保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给了企业信心,公司在双城基地协同发展,未来或将在全国布局中形成强有力的西南极核。

成渝相向,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四川人唐学书在今年终于把公司带回了家乡,作为青岛海利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所在的集团拟投资100亿元打造人工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地点在成都,但市场,是成渝两地。“成渝双城的汽车产业都有很强的实力,现在成渝画了个圈来互动融合,让我很期待这里形成高端的智能制造集群。”

当成渝抱团发展,投资者眼中成都这座城市本身也在“升值”。今年3月,从成都发出的中欧班列,与重庆开始共同使用“成渝”标识,开启了融合发展的进程。易商集团西区总经理邹钰透露,据她了解,中欧班列(成渝)开跑后,两地的中欧班列开行体量都有所增长,“我相信这就是成渝机遇的一个佐证。”

此次签约,易商集团在成都青白江区大手笔投入,将要建立ESR冷链电商产业园。成都也成为易商集团在全球分布式仓储加速的当下,率先选中并寄予厚望的城市。

 哑铃挑起两城 成德眉资合力构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

资阳是四川境内唯一同时接壤成都和重庆的城市。用资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党组书记张波的话来说,资阳就是“哑铃挑起两座大城市”。受邀参加签约仪式,他和眉山市经济合作局、德阳市产业促进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一起,来看看成德眉资如何“抱团”释放机遇。

“三区三带”是他看中的关键词。其中,发挥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功能区的枢纽作用,将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是资阳和成都合作的先行区和桥头堡。”张波表示,在产业定位上,资阳要给成都产业“补链”“延链”。通过错位发展,壮大成渝之间的城市群,将为双城经济圈提供支持。

尤其是在中央屡提“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成渝之间的城市迎来发展的加速器。张波介绍,资阳已有老成渝铁路、成渝客专两线,未来还将有成渝中线高铁、成南达万高铁经过。

机遇还在于,成德眉资将合力构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并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统筹推进“三区三带”建设。

信号与机遇 成都如何扭住投资的牛鼻子?

重大项目签约是一个阶段招商成果的展示,而在疫情防控中加快复工复产,成都如何扭住投资的牛鼻子?

给投资者信心!签约之外,成渝“双城记”已在中国西部掀起新一轮的“淘金热”,嗅觉敏锐的企业,已开始积极布局,抢抓机遇。而成渝两地也都在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物量”。

签约仪式之后,成都市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等新的发展机遇,力争全年引进百亿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市发改委表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深度策划一批支撑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力争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及相关规划的总盘子。

成渝两地,更多机遇正在开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