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减小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2020-04-16 10:2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4月16日上午,德阳市召开稳就业及就业扶贫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德阳打出了“组合拳”,努力减小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目前,德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稳岗就业等7个方面的若干措施,德阳市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意见,德阳市人社局印发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工作、就业创业服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扶贫、线上职业培训等方面的系列政策措施。

针对高校毕业生,德阳将充分挖掘国有企业潜力,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吸纳规模;提高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比例,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让高校毕业生在基层“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继续实施青年见习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在保障农民工转移就业方面,受餐饮、旅游等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复工不足影响,德阳全市还有7400名农民工未返岗。德阳将持续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依托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动态掌握辖区内劳动力数量、务工意愿、技能水平等情况,继续加强省内外对接,加强健康信息互认,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对暂时难以外出的,通过支持复工复产吸纳一批,动员投身农业增收一批,鼓励重大项目组织一批,扶持创业创新带动一批。

在保障困难人员方面,3月末,德阳全市结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9242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7170人。接下来,德阳将畅通失业保险线上申领渠道,放宽失业保险申领期限,让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失业保险金,并按规定及时提高和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以及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照不高于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将受疫情影响临时陷入生活困境的未就业农民工、无一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其他困难人员及时纳入援助范围。

此外,德阳还将进一步完善初级到高级技师,贯穿劳动者岗前培训、提升培训和工匠塑造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全面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