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疫情防控、在线学习等有机结合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0-04-16 09:53: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聚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4日至15日,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将疫情防控、开学复课以及在线学习有机结合,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推动活动的开展。□本报记者李丹

4月15日,成都市第十七中学的高二学生在线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课。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线上听课:“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14-15日,我省引导全省高校学生、中小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在相关平台、网站收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当日10时,在成都市第十七中学一间微机教室里,高二2班的47名同学聆听了一场线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这堂安全教育课,从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讲起,告诉同学们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也是维护生物安全、国家安全;要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抵抗力,保护野生动物,加强锻炼。“国家安全绝不只是国家的事、军人的事、大人的事,还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视频中播放的画面让同学们深有感触。学生邓子豪感慨:“国家越是安全,人民才越有安全感。”

“上网时,哪些行为不可以做?”“面对家人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你会怎么做?”线上学习结束后,在班主任王晓倩的组织下,全班同学还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活动。

在西南财大,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源在“西财在线”视频课中讲授《国家安全:我们自己的安全》,精彩的内容引起西财学子热烈反响。该校硕士研究生柳行表示,聆听了韩老师的公开课后,获益匪浅、感触良多,“学习国家安全法,提高了我们反奸防谍、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未来要积极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课后“作业”:多种活动帮助理解“国家安全”

在安全教育课后,省教育厅还指导广大大学生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组织课后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

“国家安全的定义是什么?面对疫情,大学生应该做什么……”活动期间,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抛出问题。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听完课后,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欧阳鑫,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国家安全”,西华大学还准备了相关课程及测试题,同学们可以通过网上答题赢得礼品。

西南石油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金融陷阱”主题教育活动,以辅导员为单位组织开展“云”班会或在线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非法网贷,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组织全校1.2万余名学生在相关网站及平台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