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手抓 春暖花开可待时

2020-02-10 19:2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刘倩 王三春 记者 张渔)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立春后,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正常开展春耕生产呢?

在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村民正在育苗。

2月8日,记者来到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请停车,测量体温,并登记。”检测卡点的村民志愿者拦下过往行人车辆做登记,在卡点工作的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支部委员张宗洪正不停地奔忙。张宗洪介绍,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村里设立了3个卡点,施行封闭式管理,进出村的人员、车辆,必须进行登记、消毒,对外村来访人员劝返。“每天我们不仅要做好疫情管控工作,还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

对于靠地吃饭的农民来说,春耕和育苗开始了,这和疫情防控一样刻不容缓。

记者跟随张宗洪行走在高桥村的田间地头,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白色大棚和地膜像是给红土地穿上了洁白的新衣,地里翻新的红土上,村民正在播种。

在西兰花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和志愿者,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播种,有的村民在装箱打包新鲜蔬菜。张宗洪说,“昨天我们组织志愿者抢收了2吨多的新鲜无公害蔬菜,捐赠给了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敬老院老人,余下的新鲜蔬菜准备外销到成都、重庆市场,保障蔬菜供应稳定。”

在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记者看到,一些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进行黄瓜育种。据介绍,全村土地种植总面积2500余亩,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的土地种植面积达1730余亩,其中有650亩油菜长势良好,还种植了200多亩蔬菜。为了提早占领市场,这里的蔬菜种植以地膜蔬菜和大棚蔬菜为主,不少大棚已陆续进行栽种。张宗洪提醒正在育种的村民说,“外出干活要记得戴口罩,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村上说。不干活的时候,就呆在家里。”

村民们熟练地育种、消毒、盖膜。“现在我们加入了新型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过去一亩地播种要好多天,现在几亩地几个小时就播种好了。”正在育种的村民赵大姐说,“以前出去打工,现在就在家门口工作,工作不累不说,收入也增加了。”虽然戴着口罩,但是也掩饰不了她充满希望的笑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