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从12个方面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

www.scol.com.cn (2019-03-22 09:46: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重点: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进自主创新改革、总结推广基层创造

突破:首次以经济区为单位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本报讯(记者 梁现瑞)日前,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正式出台,明确将从12个方面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其中,建立区域协同利益分享机制,制定出台区域协同利益分享办法是重点之一。

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明确,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主要聚焦3个重点方向,即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进自主创新改革、总结推广基层创造。这显示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顶层设计,同时又要继续突出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自主创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这一战略落地实施,必须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在此背景下,工作要点拿出两个部分分别聚焦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和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今年要建立区域协同利益分享机制,分片区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举措,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改革突破。

“分工、分享是协同的前提。”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此前,协同发展进展缓慢,关键在现行的考核机制和行政区划,导致各地各自为政多、协同发展少,而通过建立协同利益分享机制,比如通过建立飞地园区和相应的财税分享机制,有利于调动各个行政区协同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要点明确,要启动编制省级和五大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在省内是第一次。以经济区为单位进行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一盘棋”的思路,对整个经济区的发展进行统筹考虑,为各个经济区的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改革工作怎么抓?梳理工作要点的高频词可以窥见。全文累计30处提到“深化”,是排名第一的高频词;其次是“完善”和“加快”,分别出现17处和6处。

对此,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这体现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征。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启动5年多来,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下一步主要方向将锁定“深化”和“完善”。向何处深化?以军民融合为例,深化的方向是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扩大改革试点范围。

重点还包括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加快关键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生态文明体制、教育卫生文化领域和社会体制以及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也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工作要点明确,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委对改革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一把手”抓改革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统筹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重点难点改革,要完善推进机制,抓好改革方案协同、改革落实协同和改革效果协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