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将投入近10亿元 改善藏区学校办学条件

www.scol.com.cn (2019-03-19 09:56: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今年我省预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改善藏区学校办学条件,同时深化“一村一幼”计划和“9+3”计划,力争到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这是记者3月18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的。

我省通过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教育项目,藏区学校建设实现从解决“一无两有”(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木制课桌凳)到标准化建设的转变。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项目、“藏区专项”等三大教育项目,加快推动藏区学校标准化建设。

我省今年将开展“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指导地方整合资源提升“一村一幼”幼教点园舍条件;进一步做好“9+ 3”计划招生工作,做好促进内地“9+3”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完成95%的目标任务。

目前,藏区32个县中已有31个县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28个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今年我省将督促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新龙、德格、石渠3县接受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工作,对木里县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今年继续实施公费师范生计划和特岗计划,将藏区紧缺学科教师和双语教师培养作为重点纳入培养范围;加大藏区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剂力度,重点解决结构性短缺问题。同时,加大藏区国培、省培计划倾斜力度,落实好教师周转房建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教师激励政策。此外,我省将统筹实施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藏区千人支教计划”和“内地优质中小学校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三大计划,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实施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本专科大学生特别资助政策。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藏区教育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补短板、惠民生、促公平。2018年,“一村一幼”计划稳步推进,开办村级幼教点2177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招录“9+3”学生3293人,2015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8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2%。为藏区招录省级公费师范生551名、招聘特岗教师246名,培训教师8000人次,培训“一村一幼”辅导员2300人次,为藏区1.47万名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惠及学生35万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