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套衣服 、3个超大行李箱 这个女代表要干啥?

www.scol.com.cn (2019-03-05 10:35:01) 来源:四川观察
编辑:宋开文  

 

/home/img/file/20190305/20190305104237_279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30寸的超大行李箱,今年全国“两会”上会,她带了3个;

14天的参会期,她说,要每天衣服不重样。

你觉得她是最爱美的全国人大代表?

不!真相揭开后,你能看到一个彝族绣娘对家乡百姓的深情。

衣服“秀”起来

“你看,这些衣服、包包都是我专门带来的,是我们工作室的绣娘亲手缝的……”

3月4日,记者来到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的房间。打开衣橱,16套精致的彝族服装排列得整整齐齐,宛如时装发布会的后台。今年,她特意又买了2个更大的行李箱,加上去年那1个,3个行李箱都被塞得满满当当。

为啥这么做?乔进双梅说,因为她尝到了“甜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乔进双梅为了展示彝族绣娘的风采,特意带着12套彝绣服装“惊艳”亮相,顿时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没想到从那时开始,订单就像潮水一样“涌向”她的彝绣工作室:“去年到今年订单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六十,纯利润增加了20多万!”

订单多,腰包鼓!乔进双梅说:“我今年要继续当彝族绣娘的‘代言人’,继续在两会上秀出风采!让家乡百姓的钱包更鼓。”

网店“盘”起来

2015年,乔进双梅牵头成立了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家刺绣合作社——花间刺绣。短短4年,花间刺绣合作社培养了300多名绣娘,每年人均创收1万元以上,帮助不少当地彝族妇女脱贫自立。

趁热打铁!乔进双梅又琢磨起了新点子:“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怎么在淘宝和微店上注册;下一步,要请些专业搞电商的老师来教我们怎么推广。”

教育“抓”起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乔进双梅又从大山深处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通过一整年细致调研,乔进双梅把今年上会的关注焦点放在了大小凉山地区的教育问题上。她认为,这些年,大小凉山地区的教育改善有目共睹,但其中的一些细小问题依然还需拿出刺绣般的耐心和专注,去发掘、去解决:“大城市和深度贫困县的教育条件差距确实比较大,希望扩大凉山教育设施设备的投入,留住大小凉山地区的真正教师人才,让每个小朋友都能感受到大城市的教育方式。”

记者手记:

正如乔进双梅所说,建言履职和刺绣是一个道理,唯有沉淀和耐心,方能“开花结果”。而川西彝区的幸福索玛花,也正在乔进双梅们这样一批“绣娘”手上,绽放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