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连绵阳 南达乐山 最长城市中轴将串联起四川两大经济区

www.scol.com.cn (2019-03-04 11:12:35) 来源:德阳晚报
编辑:宋开文  

日前有消息称,被誉为世界上“最长城市中轴线”的天府大道将再度延伸,向北连接绵阳,向南直达乐山。若这一构想得以实现,这条“最长城市中轴线”将串联起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四川两大经济区。

德阳段预计2022年建成

“对于德阳来说,这是一条经济大动脉、城市生长线。”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评价天府大道北延线时如是说。

据了解,从成都到德阳的天府大道北延线最初论证了几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在现有成德大道的基础上进行扩容扩建,该方案的优势在于成德大道在建设时就留足了发展空间。但成德大道的建设定位是货运绕行线路,所以距离城镇相对较远。另一个方案则是利用一条城市走廊改扩建。但这两个方案都被放弃了,最终确定重新规划建设。

新规划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南起成都市二环路,北至德阳市青衣江路,串联起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以及德阳市旌阳区、广汉市。线路全长58.5公里,其中德阳段29.5公里。全路按照城市快速道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道路设计车道14条,其中主道8条,辅道6条,宽80米。天府大道北延线分成都段和德阳段两部分,成都段已开工建设,德阳段预计于2022年底前完工。

重新规划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几乎都是穿城或从城边经过,德阳的多个乡镇点缀在线路两边,这条城市快速通道将延线的产业新城、卫星城镇、美丽新村串联起来,让人才、资源、资本借此实现最便捷、最强劲的流动。未来的天府大道北延线不仅是贯通天府南北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成德同城的交通动脉、产业快通道和城市带。

串联起四川两大经济区

2月26日,天府大道南延线眉山段正式挂网招标;3月1日,乐山市交通运输部门透露,天府大道南延线将进一步延伸至乐山。与此同时,天府大道北延线也传出将继续向北,直达绵阳的利好消息。

据了解,早在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至德阳段进行规划的初期,绵阳方面就已表达了希望北延线继续往北延伸,最终和绵阳相接的意愿,并在其高新区和安州区清泉宝林留出了接口。

对于“最长城市中轴线”的南延北伸,相关专家学者认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四川最重要的经济联系,对外为东西向,省内则是南北向。因此,天府大道这条南北中轴线,往北连接德阳和绵阳,往南连接乐山、宜宾、自贡和泸州,就可形成整个四川的南北经济中轴线,从而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串联起来,对于四川区域协同发展将带来重大变化,让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携手发展成为现实。(德阳晚报记者 张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