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马井元宵会:40万人次“淘相因” 交易额近4000万元

www.scol.com.cn (2019-02-20 01:04: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 摄影 闵少波)“这个簸箕咋个卖的?”“茶花好多钱?这两天买回去好养不?”“我要四张这个竹凳,帮我捆一下。”......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什邡马井元宵会现场热闹非凡。不少彭州、绵阳、成都等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感受什邡“年味儿”。

    据悉,什邡马井元宵会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川西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原称“品仙台”、“赛宝会”,三四百年间一直没有间断过。目前,“正月十五赶马井”已成为川西坝子的重要节日,马井元宵会已由最初单纯的竹木器交易,逐步发展为集农资、农具、花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自发性盛会。2016年1月,什邡的马井元宵会入选德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农资农具区主展区,木梯、竹凳、藤椅、砧板、簸箕、等各种木、竹编制品数不胜数,锄头、钉耙、镰刀等农具随处可见,眼下正值大春备耕时期,不少农民朋友们都来此选购各自需要的农具;在花卉交易区,许多周边地区的花卉种植户前来摆摊设点:兰草、海棠、风信子、杜鹃、郁金香、月季等以及桃、李、枣、梨、葡萄、银杏等花卉木苗随处可见;在日用品百货区,五花八门的商品也赢得了游客们的青睐,价格便宜、经济实用的特点成了首选标准。“我们有上百种日用品,比如茶杯、毛巾、插线板等,价格便宜又实用,很好卖。”摊主在收钱的间隙向记者介绍到。

    “每年我们一家人都会来马井‘赶会’,今年又买了这么多东西,太热闹了!”专门从绵竹过来的游客林家清一家人每人手里都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脸上堆满笑容:“正月十五一过,年就算真正过完了。新的一年,但愿一切都吉祥如意!”什邡市民杨女士一手牵着4岁的女儿,一手向记者展示着从元宵会上淘来的各类小玩意儿,“为了带娃娃来‘赶会’,我们早上7点过就从什邡出发过来了,车都差点没地方停人太多了!看嘛,都是娃娃喜欢的,今天就是来凑个热闹!”

    今年什邡马井元宵会展期间从正月十三开始,共为期3天,属元宵节当天最为热闹。经统计,今年马井元宵会展共有2000余户商家摆摊设点,近40万人次逛马井,交易额达到400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