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真格“治病”出实招——我市以巡促廉夯实基层从严治党根基

www.scol.com.cn (2019-02-18 11:12:1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被巡察单位违规用人,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贴;主管部门对该单位长期失管失察甚至放任自流,相关法规制度形同虚设……2018年以来,德阳市本级先后开展了八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常规巡察,第一批巡察“回头看”,开展首次市县统筹交叉巡察和首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到去年年底,已巡察44个单位,六县(市、区)已巡察208个单位。巡察中共发现问题3509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75条。

一年来的巡察实践,在全市上下形成有力震慑,严惩“蝇贪”等腐败,有效破解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市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

完善工作机制为巡察提供制度保障

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是填补党内监督空白和盲区的重要抓手。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从体制机制入手,确保全市巡察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

与时俱进推进巡察,对标中央、省委最新巡视工作规划要求,我市及时修订了《中共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1年)。各县(市、区)对照省委巡视办相关要求,于去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巡察五年规划修订工作。

2018年以来,市县巡察紧密结合中央、省委最新要求,先后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情况,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农地非农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制定《政治监督参考要点》,帮助巡察干部理解巡察要求、掌握工作方向、把准监督重点。落实上级精神,制定巡察办、巡察组工作规则,对巡察办、巡察组工作权限和要求进行明确;制作巡察学习资料汇编和《八届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手册》,组织开展巡察专题培训,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增强业务本领。出台《八届德阳市委巡察工作人员巡察回避工作规程(试行)》,实行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优化巡察文本,完善巡察报告模板,实行问题底稿制,确保问题来源精确,提高报告“含金量”。

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年下半年,部分市领导开始参加分管部门的巡察反馈会议,这就是我市首次推出的分管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制度。

此项工作遵循“全面覆盖、压实责任,问题导向、传导压力,严肃整改、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分管市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为具体抓手,以推进巡察整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分管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不断促进巡察提质增效。

分管市领导在参加反馈会议期间,对此项工作高度肯定,认为此项工作为落实“一岗双责”提供了很好的载体,是详细了解分管单位具体情况、促进问题解决、推进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我市还积极探索市县统筹提级“交叉巡察”,组建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组,协助对中江县辑庆镇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重点解剖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立足区域特点,在对乡镇的巡察中,通过多种方式将巡察向村居延伸。其中,绵竹市借鉴县级巡察方法,开展村级巡检,成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有力抓手;罗江区开展“下沉一级”巡察,以下看上、以小见大,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什邡市专项巡察中发现个别村存在低保识别不精准等问题,推动相关乡镇以点带面立行立改。

为保证巡察质量,我市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依托大数据平台,探索“互联网+巡察”的新模式,开发“德阳市委巡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中嵌入巡察模块,实现线索登记、案件办理情况等信息化管理,使巡察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共享化,有效发挥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通过对信息内容横向、纵向分类统计,微观、宏观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抓好成果运用查改并举促基层风清气正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查改并举,促进巡察工作有新突破。

突出政治巡察,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点,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突出纪律巡察,严肃“八项规定”,严查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专项巡察,紧抓“三个重点”,突出对被巡察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

大力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发现问题59个,线索14条,切实形成“再震慑”。开展专项巡察,市本级及6县(市、区)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63个。其中,德阳市委对中江县12个乡镇和重点县级部门开展提级巡察,发现脱贫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责以及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90个。各县(市、区)结合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开展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一卡通”等专项巡察。

对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在巡察期间及时移交被巡察单位办理,并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监督,切实增强巡察震慑,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市还建立巡察共性问题分析研判机制,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查找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从思想根源、问责利器、制度笼子方面剖析原因,向市委提出建议,分别移交相关部门办理。(记者 杜晓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