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这一年旌阳街道幸福指数节节高

www.scol.com.cn (2018-12-29 16:4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赖雅莉 记者 古蓉媛)午后暖阳,李婆婆来到陕西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棋友下象棋,享受冬日温暖。其实,李婆婆的日常生活画面只是旌阳街道市民生活的一个缩影,2018年这一年,是旌阳街道市民们极具幸福感的一年,人们直观、真切的感受是,老城区环境更好了、社区办事手续更方便了、街道凝聚力更强了......

当然这一切的幸福感也并非突然而来,这一年,旌阳街道紧紧围绕打造中心城区现代核心商圈的工作目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党建管理、城市提档升级、社区特色打造等重点项目在共建共管共享中精细推进。

幸福一:全域党建新格局显活力

百姓有问题如何最便捷反映,党组织触角如何延伸最后一公里。2018年,带着思考和探索,旌阳街道通过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将各类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委员,形成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社区内各单位、协会团体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的工作新格局。并建立每季度1次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在文庙社区试点成立文庙广场文体协会党支部、新天地商业街党支部,全域推行“党建+商圈”“党建+广场”建设,通过党组织把广场、商圈区域内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凝聚起来。

截止到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360余个,党组织实现了向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延伸,向广场协会团体延伸,向商圈用户延伸,向少数民族同胞延伸,使党组织在辖区的覆盖面更宽、渗透力更深、战斗力更强、凝聚力更大。

幸福二:老城区提档升级做优化

今年年初,旌阳街道对辖区老旧小区、危旧房屋进行了拉网式摸排,申报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并稳步指导、督促推进米市坝杏花巷、华山北路134号院“小二楼”。

3月,总投资8609万元的东桥下穿地道工程项目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市民直言“现在的东桥终于轻松了!”9月,总投资21199万元的华山路改造提升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路面交通更宽敞美观;11月,总投资4737万元的东西南北街及署前街、东外街改造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将完成街面两侧人行道的修复和提档升级改造。

城区环境提档升级外,旌阳街道也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商圈,大力发展以“富康·熙城”为平台的楼宇经济,实现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生活馆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

针对辖区的具体情况正在申报投入45万元资金,利用原福利院对米市坝、龙桥、西外街、西小区四个合建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增添电梯及其他附属设施,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医疗、康养为一体的精品日间照料中心。

幸福三:社区提质提标强功能

如何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旌阳街道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目前,拟利用原区水务局物资仓库场地,打造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关爱帮护、康养照料、党群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已进展到项目初步设计和协调场地分宗阶段。

老城区党员来源渠道多样、居住地分散,文庙社区针对这一情况,构建区域内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陕西馆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困难户多,下岗失业党员多,“三无”老人多,老党员多。针对实际情况,陕西馆社区创新推出“家园式”管理,在辖区成立了五个自治委员会,形成了“家园议”“家园看”“家园学”“家园帮”“家园秀”的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旌阳街道以“集聚高端要素,凸显地域特色”为引领,陆续着力打造出文庙全域化党建示范社区、陕西馆家园文化示范社区、文昌健康城市示范社区等精品社区,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工作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幸福四:社区邻居节”促交流

2017年旌阳街道通过邻居节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交流互动弘扬正气”的平台,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和点赞,成效显著。

10月,省曲艺研究院精心选送的四川盘子《春光好》、四川扬琴《茶马古道》、歌曲《不忘初心》等10个精彩节目亮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都同城文化交流精品曲艺进旌阳”主题的邻居节活动。借助“精品曲艺进旌阳”平台,举办邻居节,将“邻居节”打造成为街道一张文化名片,使“邻居节”成为街道“融洽邻里关系、营造宜居环境、推动文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

幸福五:信息化平台建设享便利

旌阳街道推行电子政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在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信息线上操作平台,平台支持民政、计生、劳动保障等便民服务。实现街道、社区办公“自动化”、政务便民服务办理规程“信息化”、便民服务“透明化”,“一站式”服务,让居民办事少跑“趟子”。

5月30日,在旌阳区中医院住院的张辉碧,接过旌阳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帮她办好的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申请审批表时,连声道谢。张辉碧家庭是旌阳街道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同时也是低保家庭,张辉碧常年患病,当时因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而住院,其爱人也因病行动不便。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旌阳街道民政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程序,主动为其整理申请资料,为其办理申请审批,并专门到旌阳区中医院结算窗口为其办好了出院需要的手续,街道民政人员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医护人员和病人的一致好评。

幸福六:生态文明建设促环保

今年,旌阳街道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的模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宣传,在广场、公园等大型公众场所设立固定宣传展示12处,向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家庭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利用社区LED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1000余次,利用展板张贴宣传画报100余张,形成了全员迎接环保督查“回头看”的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提高了社会大众的绿色共享意识。

采取坐访和下访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收集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的建议意见,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在突出问题上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回顾2018年,旌阳街道幸福指数节节高。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统筹社区功能建设、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夯实生态文明建设......随着一项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旌阳街道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展望2019年,旌阳街道新一年的路线图早已绘制:加大服务力度,促进经济发展、加大治理力度,提升辖区形象、推进基层自治,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安全监管,确保辖区稳定、加强党建引领,推进自身建设,旌阳街道将在新的征程上,拼搏奋进,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