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上 “信心”是高频词

www.scol.com.cn (2018-12-11 10:06: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开文  

信心充足

看成绩

从稳定经济增长到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到“三大攻坚战”,这个岁末,四川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抓机遇

政策机遇、平台机遇、开放机遇、协同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带来的机遇

“前三季度全省GDP总量超过3万亿、同比增长8.1%。”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让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信心倍增。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分组讨论期间,“信心”是高频词之一。“充满信心”“信心满满”“信心充足”这样的话常常挂在与会者的嘴边。

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源自省委坚强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全面对标,推动中央部署要求在川落地落实。

信心源自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实践。立足全局、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治蜀兴川事业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生动画卷。□本报记者 林凌 吴忧

看成绩

  备受鼓舞也更添信心

“可圈可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不平凡的2018年。对于这一年,她总结概括为“五个大”:谋划四川发展有大战略,建设经济强省有大手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大支撑,深化开放合作有大格局,心系民生有大情怀。

事实上,这样的认识很多都是基于亲身感受。在谈到对外开放时,宋朝华回忆起省委书记彭清华率领四川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浙江、港澳考察学习的情形,“把四川的发展置于全国视野,对标先进,这也开启了四川全域开放的新征程。”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谋划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一年,四川科学的发展思路、扎实的推进举措、可感的喜人变化,让列席会议的光明日报四川记者站副站长李晓东印象深刻,“省委领导下,四川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从稳定经济增长到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到“三大攻坚战”,这个岁末,四川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成绩让人鼓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表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干劲。“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省委治蜀兴川战略谋划的科学性,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看机遇

  倍感压力也更有动力

当前,四川与全国一样,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省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光浩看来,这是省委对四川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科学的判断,也是四川发展的机遇所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这些政策机遇的叠加,更让四川未来可期。”

确保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四川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在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的眼中,这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明年将是凉山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决战脱贫攻坚,必须要啃下剩余的‘硬骨头’。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压力更有动力。”苏嘎尔布说。

“现在的巴蜀大地就像一个赛场,形成了竞相发展、热气腾腾的局面。”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说,“在协同发展的机遇面前,各地同台竞技、比学赶超。攀枝花下一步将进一步突出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同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同样带来机遇。省委编办主任雷世界表示,在市县机构改革中,我省将探索建立完善大城市机构限额激励机制,促进7个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样的改革机遇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政策机遇、平台机遇、开放机遇、协同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带来的机遇……在与会者看来,四川的发展一定要抓住这大有可为的机遇期,顺势而上。

看发展

  倍加奋进增创新优势

全会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扩大内需摆在优先位置,聚焦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实施补短板三年行动。”

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林兴瞄准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在他看来,“三年行动”有助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成南达万高铁已纳入国家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并调整至‘十三五’期间开工,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进度尽量往前赶。”

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洪金认为,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为四川经济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任在肩,我们接下来将确保成南达万高铁如期开工,加快推进绵九、宜攀等在建项目,加快乐山港、宜宾港、泸州港整合建设。”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超过50%,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这一突破也让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坚定了信心。他说,乐山的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乐山将坚持旅游兴市,发展壮大以文化旅游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只要是市场主体,我们都有责任为其营造好的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罗凉清说,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可以为四川发展增添更多动能,“我们将瞄准经济活、市场稳的目标,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在省委领导下,齐心协力把治蜀兴川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