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首批试点“安宁疗护” 让生命有尊严地“优逝”

www.scol.com.cn (2018-11-30 11:0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当疾病在临床上已经无法医治,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最后几周,甚至最后几小时里,人会处于什么状态?需要什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让他们有尊严、坦然地在此“谢幕”……目前,这类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照护和人文关怀的安宁疗护,在德阳的医疗机构、老年公寓等已经起步。

据悉,为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国家决定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德阳成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

近日,德阳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自今年10月1日起,试行一年。德阳市试点的单位有13家医院、卫生中心、卫生院、老年公寓等,涉及6个县(市、区)及市属地。

所谓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和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帮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那安宁疗护有收治准入标准吗?记者获悉,符合《德阳市医疗机构安宁疗护收治准入标准》并自愿接受安宁疗护的患者,由收治医院安排医疗、护理、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与患者和(或)患者监护人进行沟通,充分告知安宁疗护的内容、方式,并与患者和(或)患者监护人签订《安宁疗护同意书》。

进行安宁疗护的参保患者,按床日付费标准和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与定点医院结算费用,个人不再负担基本医疗保险起付金额和乙类药品、部分支付的诊疗项目先行负担费用。患者发生的超标准床位费、膳食费、护工费等,由患者自行负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