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500公里地域技术限制 德阿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正式运行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00: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1月16日,阿坝州第一个远程病理会诊中心在阿坝县人民医院正式运行,目前暂时开展病理细胞学的诊断,今后还将逐渐开展组织学、分子生物学等远程会诊工作。阿坝县完成病理标本的切片,通过专业的扫描设备将标本图像传送至500公里以外的德阳市人民医院读片诊断。

    德阳市人民医院挂职阿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小为介绍,该项目自2017年起开始筹备,经过德阿两地历时一年的前期对接,技术攻坚,资源协调,克服了两地在地理条件、技术条件、硬件条件上的差异,终于在2018年底前正式启用。

    “病理诊断作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对疾病认知的精准化,手术及预后都至关重要。而培养一个合格的病理医生一般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由于培养周期长,基层医院的病理医生严重不足,能独立承担病理诊断的医师更是少之又少。通过远程会诊提升阿坝县的疾病诊断水平,同时又可以培养当地病理医生,这是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在与德阳援阿指挥部对接援阿工作时,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一语中的。麦刚曾在20多年前在阿坝参加医疗对口支援,他根据自己的援藏经验针对藏区医院发展的瓶颈提出思路。

    中心筹备期间,德阳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信息科技术人员深入阿坝县实地调研,与医院长期派驻当地的支援医生共同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督促双方进行技术对接。

    阿坝县人民医院院长索朗非常感激德阳市人民医院在系统建设及读片诊断方面给予的无私帮助,他说,“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的建立,将大幅提升阿坝县医疗水平,真真切切改变藏族同胞就医质量和生活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