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政事廉连问》督促整改追踪到底——“三年拆不掉的违法建筑”如今半个月就拆完了

www.scol.com.cn (2018-11-01 14:52:1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8月29日下午,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德阳政事廉连问》首期的第三个环节,剑指一栋三年未拆的违法建筑。通过主持人提问、部门负责人作答、网友在线提问、专家现场答疑开“药方”等方式,追根溯源,查找症结、直面整改。9月14日,这一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为何三年前市民反映的违法建筑迟迟拆不掉?电视问政后仅半个月就拆除了?记者近日就此展开了调查。

久拖不决的问题

10月24日上午11时许,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市区泰山南路777号玛吉阿米客栈。他们此行是现场查看被拆除的违法建筑有没有反弹现象。

一个月前,位于该客栈楼顶的6间私自搭建的客房,在业主的配合下由城管执法局进行了拆除。

当天,客栈总台一名兰姓服务员告诉记者,她是一年前来到这里上班的,当时楼顶就有客房了。平时生意较好时,楼下住满了人,就会安排客人到楼顶的房间入住。直到上个月中旬,老板说楼顶的客房要全部拆了,她才知道这是违法建筑。

事实上,玛吉阿米客栈楼顶的违法建筑是三年前搭建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5年4月下旬,有市民向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反映玛吉阿米存在违法搭建现象。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原四大队一中队立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执法人员发现投诉内容属实,该客栈确实存在涉嫌违法搭建问题。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谢某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搭建房。

谢某当时表示会按要求整改,将自行搭建的建筑物拆除。2015年5月6日,执法人员与松花江社区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一起来到玛吉阿米客栈,对当事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2015年7月下旬,执法人员对该客栈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客栈有新修迹象,而楼顶玻璃门被大锁锁住。执法人员电话联系谢某,但其未接电话,执法人员未能进入到楼顶查看新修违建的详细情况。

之后的三年时间里,由于没人向城管部门反映玛吉阿米客栈的违建问题,辖区执法人员就将这事放了下来,再没有去该客栈查看违章建筑是否拆除,是否还在继续新建。

迟到三年的拆除

10月24日,记者在玛吉阿米客栈楼顶看到,违法建筑的身影早已消失。只有一些残留的管线和一个未搬走的马桶告诉人们,楼顶曾经有过建筑物的存在。

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经开区大队执法人员袁瑜鸣介绍,《德阳政事廉连问》播出当天,他们就对玛吉阿米客栈违章搭建问题进行受案,并于当天立案。

之后,根据执法流程,执法人员于8月30日至9月14日,先后向当事人谢某送达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立案通知书、行政执法询问通知书、行政决定事先告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等。

此期间,经市城乡规划局核实,玛吉阿米客栈楼顶的建(构)筑物未在该局办理任何规划手续,属违法建设,应依法予以查处。

9月14日,谢某收到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的当天,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对客栈楼顶上的6间客房进行拆除。执法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对此案进行结(销)案。

红脸流汗后的整改

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甘宁坦言,《德阳政事廉连问》“辣味”十足,现场短片的曝光内容,主持人和网友的现场提问都很“辛辣”。比如,“下发整改通知书后,违建方不理睬、不配合,还越建越多,难道城管执法部门就没有可以采取的措施了吗?”“是城管部门确实拿他们没有办法,还是工作上存在着不作为?”这些提问让城市管理者们,现场就“红了脸”“出了汗”。

对于违法建筑一拖三年不拆除的原因,甘宁称,当年的执法人员在没有再接到相关投诉的情况下,就将问题搁置。没有对问题一查到底,一管到底,存在着工作失职问题;存在着法律意识淡薄、不作为的情况;存在着相互推诿、缺乏担当的现象。

甘宁介绍,8月29日首期《德阳政事廉连问》直播节目播出后,市城管执法局认真反思,举一反三,部署开展了违建“大治理”、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任务“大落实”“四大行动”。

在违建“大治理”中,全面梳理了管理区域内违法建筑情况,结合住建部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和德阳实际,建立台账、完善措施、明确时限、打表推进、依法拆除。9月以来,已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000余平方米,对附有违法建筑的不动产限制交易193处,对尚未投入使用的违法建筑停止供水76户、停止供气116户。

严肃逗硬的问责

来自市城管执法局的消息,针对三年未拆除的违法建筑相关处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对执法支队党总支集体提醒谈话;与原任和现任副支队长进行了提醒谈话。市城管执法局责令当年参与处理玛吉阿米客栈违法建筑的执法人员作出深刻检查。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德阳政事廉连问》首期节目播出后,市纪委针对节目中四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责成被问政单位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针对节目中,“三年拆不掉的违法建筑”问题,追究当年带队执法的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原四大队一中队队长曾某直接责任,予以政务警告处分;追究分管执法的原大队长助理蒋某主要领导责任,予以书面诫勉;追究原四大队大队长邹某重要领导责任,予以诫勉谈话。(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