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若引进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化帮扶新路径——搭上“电商”快车 草原农产品“走俏”

www.scol.com.cn (2018-10-16 11:15:1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这是你们要的当归、黄芪各50斤,全是当地牧民采摘。”近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里,来自该县上黄寨村中药材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把一批药材卖给电商。这是该县正在实施的“电商”快车平台。

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围绕若尔盖发展战略定位,深度挖掘其资源潜力包装项目,撬动社会投资,吸引社会力量帮扶,引进一浙江商家在若尔盖建设电子商务发展中心,有效拓宽若尔盖农产品的市场销路,探索出一条多元帮扶新路径。

牵线搭桥 吸引社会力量投资

走进阿坝州若尔盖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一个大大的显示屏正播放着若尔盖的天然农产品介绍,各个展示柜里摆放着已经包装好的农产品。这样一个平台的建设来源于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的牵线搭桥。

“一浙江商家在若尔盖建农业示范基地,我们在给他做基地建设服务时,了解到他有发展电子商务的资源和意愿,便不断加强跟踪与促进,并给予多方位协调服务,最终项目落地运营,将电子商务扶贫工作落在了实处。”据德阳援若前指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投资2000万元,全力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已完成500万元投资,建成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孵化中心,并于8月6日正式启动。

参加展会 提升若尔盖农产品知名度

电商发展中心产品部经理刘雪称,该公司有着10多年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如今到若尔盖发展,就是看中了其优质的生态农产品,希望通过产品包装、品牌打造和线上运营,从而打造完善的若尔盖农牧产业链。目前,该中心与若尔盖诺尔宗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订单农业形式,由该联合社下面的30多家合作分社提供原材料,再由该中心进行品牌包装与打造,实行线上与线下的销售。

为了提升若尔盖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电商中心积极备战西博会,筹备了9大类、30种新产品在展会上展出。“展出的产品均来自若尔盖本地,以农副产品为主,手工艺品为辅。”刘雪说道。

展望未来 品牌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若尔盖的农产品品质高,但苦于没有包装,没有品牌,市场销售狭窄。”刘雪介绍,由于相关资质不完善,村民电商意识较薄弱,习惯传统交易模式。同时由于若尔盖的地理区位,导致相应物流不完善,运费较高。

针对此情况,投资人——温州商人章纪钱表示,企业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物流体系和标准化体验店,完善若尔盖农牧产品包装加工销售产业链。

“在中心,通过产品的孵化,让企业实力得到了增长,带动了失业人群的就业,增加了政府税收。”刘雪称,目前该中心已有6家企业入驻,通过产品孵化带动当地农产品发展。

若尔盖县商务局有关人员表示,当地想通过中心建设优化电子商务环境,培训当地官员、返乡创业大学生等。未来想筛选出理想、合理的产品,进行重点培养,打造出某个单品,目标就是通过品牌产品使客户联想到若尔盖,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德阳日报记者 陈晓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