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德阳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这样改

www.scol.com.cn (2018-10-12 15:5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0月12日上午,德阳市召开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德阳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式出炉。会上,主要发布了改革的政策依据、改革的总体目标、改革的创新举措、改革的推进计划、改革的实施办法。

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即从初2017级开始),德阳将逐步建立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利于加强素质教育,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到2021年基本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

怎么考?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两考合一”+“全科开考”

德阳将继续完善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初2017级开始实行学完即考。即生物、地理在八年级下期进行考试,其余学科在九年级下期进行。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依据课程标准、学科特点和加强实践精神创新能力培养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学科、考核学科和考查学科三类。

考试学科: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取纸笔考试;外语采取纸笔考试(含听力测试,逐步过渡纸笔考试加听说能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采取纸笔考试加实验操作考试;体育与健康采取体能和技能测试。物理和化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和地理分别实行合堂分卷考试。

考核学科:音乐、美术(初2017级起)采取基础知识加基本技能测试,信息技术采取上机操作考试(初2017级起)。

考查学科: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劳动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采取初中学校根据学科教学安排情况按期据实记录并考查。

考试学科、考核学科、考查学科均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考试学科总分为870分,语文、数学、外语分别为150分(初2017级起),其中外语听力测试20分,条件成熟时开展听说能力测试(最迟不超过初2020级);物理95分(笔试85分、实验操作10分)、化学70分(笔试60分、实验操作10分)、生物35分(笔试30分、实验操作5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地理30分;体育与健康7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分别增加了30分,与高考对接;体育与健康增加了20分达到总分的8%以上,在增加分值的同时,将体考项目由原来的3项调整到4项(包括:必考项目2项: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男女立定跳远。选考项目2项: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考生从2个项目中选择1个;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考生从3个项目中选择1个),充分体现对课程标准的要求。

考试成绩按照分数和等级两种方式呈现,等级分为7等,即A1、A2、B1、B2、C1、C2、D。分数用于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等级用于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认定。

考核学科: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三科考核成绩为等级呈现,共分为四个等级,即:A(优)、B(良)、C(中)、D(不合格),考核成绩与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挂钩。

考查学科: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劳动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考查成绩为等级呈现,共分为四个等级,即:A(优)、B(良)、C(中)、D(不合格),考核成绩与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认定挂钩,不合格的不予毕业。

考什么?

中考命题重基础、重能力、重素养

德阳中考试题命题内容不超过现行课程标准、教材的范围和要求。将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命题重基础、重能力、重素养,不出繁、偏、怪题。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的联系,切合初中教学实际,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性训练性质的内容,有助于学生的创造性发挥。试题难度适中,有一定的区分度,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实际和不同学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低、中、高档难度题目比例为6:3:1。

文科综合考试着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试题贴近学生生活,适当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

语文考试全面考查学生掌握和运用汉民族语言的能力,强调对语言文化知识积累与表达运用的考查。阅读试题内容以课外文字材料为主。写作表现文体意识,鼓励学生表达真实情感。

数学考试在考查学生基本运算能力、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的同时,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出繁、难的计算题和证明题。

英语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降低对语法的要求。进行听力考查。

理科综合考试注重结合具体问题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当增加开放性题目,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理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怎么评?

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挂钩

从初2018级开始,德阳将建立全市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逐步形成以事实为依据,客观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

加大对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运用。综合素质分为A、B、C、D四个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作为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并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挂钩,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怎么录?

统一制定录取办法,统一设置录取场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统一制定录取办法,统一设置录取场,统一实施录取。8月30日完成调剂录取工作。

其中,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批次,提前批:申请自主招生并通过综合素质测评的考生。单报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在完成初中学业毕业后,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录取。第一批:宏志班、定向生。第二批:全市所有普通高中。第三批:特长生。第四批:普通高中调剂录取、中等职业学校(非提前批次)录取。

招生学校录取,提前批录取:申请自主招生并通过综合素质测评的考生、单报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第一批录取:

宏志班、定向生的录取: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审核认定的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册,根据招生计划和出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录取。第二批录取:限定省级以上示范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在B等及以上、其他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在C等及以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分等级为C2等及以上的考生。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投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审核、录取。第三批录取:其中,特长生录取,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审核认定的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册,根据招生计划和出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录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