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喜德老师联手创作8幅套色剪纸作品绘彝寨新风

www.scol.com.cn (2018-10-11 18:0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乔明俊 记者 古蓉媛)近期,一幅八帧的精美艺术作品在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引起了广泛传播和关注。这套套色剪纸图释以“彝族老家八大新风尚”为主题,构思精巧,风格独特,特色鲜明,色彩绚丽,充分挖掘了彝族文化风格,巧妙的运用彝族文化元素,采用套色剪纸的艺术表现手法,把“八大新风尚”内容诠释得既生动鲜活又贴近地气。

据悉,这份剪纸作品由什邡市教科所教师郝小红和喜德县光明中心校教师布约小合合作耗时近三个月而成。

早在2017年年初,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就确立了“45812”四好创建工程,目的是除了在原有的资金、技术、产业等方面帮扶以外,加强智力扶贫,激发彝区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精神文化方面加以重点引导,不仅要让彝族老乡“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真正让彝族同胞拥有可持续的脱贫致富的能力和过上幸福新生活的动力。为此,指挥长刘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署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今年7月,郝小红老师在偶然了解到“45812”工程后,想用自己的力量为该工程助力。当即联系曾在什邡参加过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的彝族老师布约小合,决定共同创作“八大新风尚”图释。多次下乡、收集创作元素,经过反复探讨,“八大新风尚”图释的创作构思渐渐清晰。最终,郝小红老师和布约老师明确了以彝族特有的黑黄红三色为基本色彩元素,以套色剪纸做为表现方式,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时代脉搏紧紧相扣,突出和谐生动和时代特征”。通过近3个月的反复修改和调整,今年9月,在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两周年之际,这幅饱含着两地美术教师共同心血和共同智慧的作品终于完成定稿,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队员们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礼物,更为彝区同胞捎去了一份最真诚的希望和祝福。

“对于什邡和喜德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幅画,更是汉彝一家亲的体现,是两地同心、携手共进的佐证,是什邡人民对喜德同胞早日脱贫奔小康,共同过上幸福生活的最大期盼!”刘灿指挥长在收到这份特殊礼物后,又激动又兴奋并直言“今年内,将把这八幅作品以浮雕的形式,运用到乃托村易地移民集中安置点文化坝子的美化中去,既提升新村文化品位,更为纪念两地守望相助的深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