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嘉宾齐聚罗江 共话罗江川剧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28 16:5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9月27日下午 ,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之川剧与李调元专题论坛在罗江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8位主讲嘉宾和媒体嘉宾,嘉宾围绕川剧与李调元、李调元对川剧发展贡献、如何结合罗江实际推进川剧的传承与创新等阐述真知灼见,共话罗江川剧发展。

据了解,罗江作为出川入蜀第一关,是两千年来中原文明和古蜀文明重要的交流融合之地,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李调元是罗江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著名学者,诗人,文艺理论家,他著作的《雨村曲话》为川剧奠定了理论基础,推动了川剧的发展和传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川地方戏剧,有着“川剧川菜之父”的美誉。目前,罗江正在积极打造川剧和川菜品牌。

论坛开始后,主讲嘉宾陆续登台演讲,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以《川剧的现代化与乡土性之我见》为题进行讲述;原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文化部优秀专家、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以《李调元对川剧的贡献》为题进行了讲述;西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西华大学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校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的邓家治以《李调元的戏曲理论及历史地位》为题进行了讲述;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梅花奖得主肖得美以《依托名人文化品牌.推动川剧传承创新》为题进行了讲述;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文刚以《关于李调元与川剧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讲述;德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川剧院专业编剧杨椽以《我们向李调元学习什么》为题进行了讲述;原罗江区文广局局长赖安海以《清代戏曲(理论)家、川剧导源人李调元》为题进行了讲述;媒体嘉宾《四川戏剧》主编助理、二级编剧周娟也上台讲述。

大家纷纷表示,论坛的举行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川剧的参与者同心同德、事半功倍地发扬传统文化,有利于川剧的传承和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