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梅花奖”得主罗江献唱 市民家门口赏精品川剧饱耳福

www.scol.com.cn (2018-09-27 10:1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李调元》、《梅花绝句》、《问病逼宫》、《死水微澜》、《凤仪亭》……9月26日晚,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活动之“名家名段”川剧专场在罗江区潺亭水城古戏台精彩开唱,上千名观众现场一饱精品川剧耳福。

川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而罗江与川剧因为一个人而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这个人就是有着“川剧之父”之称的清代四川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李调元在戏剧艺术方面具有极高造诣,著作了《雨村曲话》等作品,为川剧奠定了理论基础。

当晚,由德阳市川剧团带来的川剧表演唱《李调元》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肖德美表演了《石怀玉惊梦》。《石怀玉惊梦》原为《峰翠山》之一折。武孝廉石怀玉进京赴考,途中旧病复发,幸得狐仙莲娘吐珠相救,二人结为夫妻。石怀玉高中状元,王丞相招为东床。石恩将仇报,设计毒害莲娘。莲娘见石怀玉丧心病狂,无可救药,只好索回丹珠,活捉石怀玉,此剧运用了燃烛、灭烛、变脸、上吊等特技,为小生功夫戏。 中国戏剧“梅花奖”两次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巧茹演唱了《死水微澜》,《死水微澜》是中国当代戏曲的经典之作,讲述了四川天回镇上少女邓幺姑追求爱情的曲折经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玉梅演唱了《赠花卿》、《岁岁重阳》等片段。川剧《岁岁重阳》根据张弦小说《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改编,写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被“遗忘的角落”的辟荒梨树山村男女青年的感情故事,让观众“忆往梦重回”。

《梅花绝句》、《问病逼宫》等十余个川剧悉数登场,演唱者唱腔美妙动人,王侯将相的演员衣着精致华贵,小生素雅极致,旦角水袖飘舞,这些角色共同为当晚的演出增光添彩,让观众感受到了川剧的魅力所在,感受到了罗江人民的热情好客。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 -2020年)的通知》精神,落实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关于“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实施文化提升行动”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罗江区委一届一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川菜川剧之乡”名片这个发展战略,以“古蜀文化耀德阳·川菜川剧回罗江”为主题的“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集中活动于9月27日到10月7日在罗江区举行,而精品川剧专场也是文化周活动之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会举行川剧与李调元专题论坛、第六届川陕甘渝黔晋蒙“百馆联动”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IMG618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