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普兴镇:挂图作战 决胜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8-24 11:1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三)

四川在线消息(张宇 记者 张渔)走进中江县普兴镇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室,墙面张贴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一览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攻坚责任清单让人眼前一亮。从这些图表上面,帮扶责任人可以清楚知晓所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便利。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爬坡上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中江县普兴镇党委书记邓和平介绍道,“我们设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同时成立由联系县领导、镇领导及县级帮扶部门负责人任总指挥、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员的作战指挥部,总体把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天,我们要对照着这些图表,牢牢掌握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时对新增贫困户进行走访,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方案。”作战室里,邓和平正在对该镇干部职工安排当日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任务安排一结束,干部职工便拿上资料袋朝各自帮扶对象家走去。

8月18日上午,在该镇海洋沟村4社陈时义家中,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冷燕青正在开展当天的走访工作,宣传教育、医疗相关政策。陈时义家中共有7人,因妻子鲁光明患骨结核致贫,属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儿子就近务工,儿媳妇在家带孩子,已于2015年脱贫。

“陈大爷,我是冷燕青,是你的新联系帮扶责任人。今年包谷收成怎么样呢?掰完没有啊?鲁大娘的身体还好哇?住院报销情况怎么样?……”冷燕青一边做着自我介绍一边仔细询问陈大爷家的现状。

听闻帮扶干部来了,因身体原因在里屋休息的鲁大娘缓慢地走了出来,“谢谢你们的关心了,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住院看病都能报销90%,自己花不了几个钱。要是以前,没有钱就治不了病,只有苦熬了。”

“鲁大娘,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你要好好保养身体哈,按时吃药哦,有困难就给我们说。”冷燕青来到鲁大娘身边安慰道。

告别了陈大爷、鲁大娘,冷燕青立即向另一贫困户家走去。据冷燕青介绍,在本月初,普兴镇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全面调整,陈时义是她的新联系帮扶对象。在动态调整之前,镇党委和村两委对全镇732户贫困户进行了逐一研判。“在入户走访前,我通过作战室的进展情况表和责任清单,对该户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今天通过与贫困户的交谈,结合前期研判的情况,心里对该户的帮扶规划有了底。”

“老何,你们都在准备午饭了?今天中午吃啥?”中江县税务局党办主任肖勇口中的老何名叫何志武,系高坪村2社村民,因缺资金被评定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县税务局作为普兴镇的联系帮扶部门,帮扶干部时刻牵挂着贫困户,每到“扶贫工作日”和“扶贫走访日”,该局帮扶干部职工便早早出发,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制定帮扶计划方案。

“通过普兴镇制定的作战图和作战时间表,让我们帮扶部门更加清楚了每一个‘扶贫工作日’的具体工作,明确了帮扶工作的目标,帮助帮扶干部进一步知晓帮扶任务和帮扶计划,为我局结对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能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提供便利。总的来说,普兴镇的这种‘挂图作战’工作机制为我们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肖勇对普兴镇的“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赞不绝口。

另一边,联系帮扶部门——中江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扶工作也干得如火如荼。该中心会计师胡蓉称,通过普兴镇制作的“作战图”,她们帮扶责任人都能在挂图上找到自己联系帮扶对象的位置,能清楚直观地了解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境况,做到了情况清、底细明、措施实。

胡蓉介绍道:“四方村10社的李玉后,因老伴患直肠癌致贫,属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救助及相关政策扶持下,该户已于2015年底脱贫。目前,该户正在进行土坯房改造。”

跟随着李玉后大爷和老伴的脚步,胡蓉来到新房建设点,李大爷家的房屋地基已基本建成。李大爷指着不远处对胡蓉说,以前的土坯房离儿子家远,这次通过和别人调换了块地才把新房修到挨着儿子家,以后方便有个照应。想到即将修好的新房,李大爷和老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自“扶贫走访日”和“扶贫工作日”工作开展以来,普兴镇连同县级帮扶部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2020年前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邓和平表示:“我们设立这个作战室,实行挂图作战,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的整体呈现,作战动态的精准把握,问题责任的及时提醒,确保脱贫攻坚战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督促帮扶干部定期对照作战图,分析、研判当前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有的放矢。同时,我们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上下功夫,出台贫困户行为习惯奖补办法,破解帮扶难题,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创造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