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德阳精神 结出援建硕果——若尔盖脱贫攻坚中的德阳力量·干部管理篇

www.scol.com.cn (2018-08-17 11:16:3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2016年12月24日,寒风呼呼地刮着,雪一片一片地已经下了整整一天。我住的卧室是由一间办公室腾出来的,一到下班之后,整栋楼就我一个人,外面此刻零下27度。”

“2016年11月5日,若尔盖县旅游系统人员到德阳学习交流,我作为联络员,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德阳、若尔盖旅游系统干部间的深刻感情。”

“2017年7月12日,由于过几天若尔盖县就要举办重大的雅敦节活动,我在订婚第二天一早就要回到工作的地方。”

这几段话摘自德阳援若干部邓力的援建日志。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真情流露;没有丝毫怨言,只有满腔热血。

和邓力一样,2016年9月,第三批德阳援若干部带着“助力若尔盖脱贫奔康”的初心,踏上美丽的若尔盖。500公里的距离,迄今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他们把德阳大爱播种在这片草原,他们让德阳精神高扬在这片草原,他们对这片草原爱得深沉。

战天斗地,缺氧不缺精神

若尔盖平均海拔3500米,自然条件恶劣,长冬无夏,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交通常不便……援藏之艰辛,常人难以体会。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德阳援若干部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来自德阳市政府办的张旭玲,主动请缨到藏区工作,挂职若尔盖县委办公室副主任。1年多来,他从摸清家底入手,足迹遍布了17个乡镇。若尔盖地广人稀,路况较差,个别乡镇没有集市,食宿困难,有时只能自带干粮,住宿在老百姓家中解决。他说,这些经历看似艰难,但却弥足珍贵。通过深入调研,他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农工办牵头的新农村示范县建设、扶贫新村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四好村”创建扎实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巴西乡下巴西村是德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属于半农半牧区。来自罗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任若尔盖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曾尧是精准扶贫组的一员,为了帮助该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他多次奔波于德阳、中江、罗江几地,行程几千公里,努力争取到德阳一家企业在下巴西村进行中药材收购加工仓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将地里的药材销售,实现增收。

何友坤是德阳市二医院的一名男护士。在若尔盖,他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任劳任怨,被大家称赞为“一位具有良好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的护士”。2017年8月8日,九寨沟突发7.0级地震,何友坤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参与前线医疗救援。他所在的医疗队是最早进入震中的医疗力量,一共救治伤员66人,转运伤员11人、游客7人,圆满地完成了救援工作。

在若尔盖藏文中学,只要是陈强的课,课前总会用一点时间让孩子们用汉语演讲或者阅读,以此来提高藏区学生汉语水平。陈强是什邡市七一城西学校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自他担任藏文中学副校长以来,学生们的汉语水平明显提升,汉语考试作文要求300字就合格,如今学生们可以写一篇400字到500字的文章了。

……

还有更多的援若干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

默默奉献,挥洒汗水,与藏区干部群众铿锵同行。

建好队伍,人人能打硬仗

管好队伍方能用好队伍。身在外,更需要精细的管理。

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张锐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整套管理制度,确保选得准、用得好、管得严,做到工作支持、政治关心、家庭关照,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思想觉悟、能力水平、作风品行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

具体而言,设置10个援若工作小组,实行周研判、旬小结、月例会制度,落实指挥部、派员单位和挂职单位“三位一体”援藏干部人才管理机制,先后出台了《德阳市第三批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干部人才管理暂行办法》10余个管理制度,做到了规矩在前、管理有据。

“在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下,援若干部人才能自觉接受挂职单位的领导,不搞特殊化,摆正位置,进入角色,爱岗敬业,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揽权、到位不越位。充分尊重当地干部群众,虚心接受监督。”张锐说。

与内地不同,援藏干部人才更需要人文关怀。指挥部实行“全员、全面、全程”关怀,动真情、动真格,主动关心慰问援藏干部人才及其家属,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待遇。县政府投资258万元,建立高原之家,为援藏干部人才完善住房配备,购置取暖设施,提供了较好的服务保障。此外,还定期组织召开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动态掌握援藏干部工作、思想、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困难,疏导心理诉求;抓好作风建设,对工作滞后的会上严肃批评,对纪律涣散、作风不实的面对面提醒、教育,开展干部人才谈心谈话100人次以上。

2017年,7名干部人才受到若尔盖县“优秀党员”“优秀支教老师”表彰。2018年,7名干部人才被阿坝州推荐为“四川省对口帮扶贫困县先进个人”拟表彰。7名干部人才分别得到原单位和受援地的提拔。

树好形象,定要不辱使命

对口帮扶的过程,也是援藏干部人才自我提升、展示形象的过程。

进入2018年,这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也即将收官,援若干部人才初心不改,定要不辱使命,在推动藏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中经受考验,为实现若尔盖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德阳力量。

今年以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我为若尔盖再做一件事”活动蓬勃展开,全体援若干部人才激荡思想火花,掀起头脑风暴——“在若尔盖农区乡镇引种羊肚菌。”“大力推进若尔盖优质矿泉水,对接什邡矿泉水龙头企业。”“组织专业培训,开展旅游推介,进行业务交流。”……一个个好点子为若尔盖发展注入新动力。

矢志奋斗、昼夜兼程、不胜不休,坚决助力若尔盖夺取脱贫摘帽全面胜利。德阳援若干部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铮铮誓言,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点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这样评价:德阳援若干部人才帮扶若尔盖,动了真情,见了实效。(德阳日报记者 刘勋 江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