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幸福美丽家园贡献环保力量——专访市环保局局长李玉波

www.scol.com.cn  (2018-08-13 11:10:2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市委全会贯彻省委关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重大部署,确定实施生态优先行动,进一步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融共赢,建设美丽幸福德阳。随即,7月2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安排部署。形势迫人,压力重重,环保战线如何看、怎么干?

市环保局局长李玉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市委市政府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态度十分坚决。习总书记指出的“三期叠加”(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形势,德阳也存在,我们必须以最务实的作风、拿出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协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李玉波介绍,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全市环保系统立即以各种形式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尤其是会议提出的行动要求,并围绕当前环保工作实际,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就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怎么干等问题开展“大讨论”。

“这两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上持续好转,但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仍然突出,环境资源约束趋紧,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德阳,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全会之后,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由市环保局牵头,按照全会‘要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要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等相关要求部署,紧锣密鼓地制订《德阳市生态优先行动实施方案》,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四个方面12项措施。”

“这个行动方案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李玉波说,“例如全面整治环境突出问题这个方面,我们列出了全力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5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都确定了实施路径、考核目标,提出了具体支撑项目,同时确定了分管的市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既明确了干什么,又明确了谁来干、怎么干。”

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真抓实干才能见实效。李玉波表示:“市委全会将‘幸福美丽家园’确定为我市的四张名片之一,全市环保系统要凝心聚力,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敢于发招。一是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立足本职贯彻落实全会部署,紧盯目标,紧盯问题,紧盯责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贡献环保力量。”

大家谈

市环保局法宣科干部杨万里谈道,市委全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刻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重大部署,深入分析了当前环保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当前短板和问题提得很透彻、点得很直白,入心入脑。对接下来的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表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作为环保一员、德阳一员,我们要把形势认清、把问题搞清、把任务扛起、把责任压实,跳起摸高,站着做实,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添砖加瓦。(德阳日报记者 王三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