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规划引领绘好高质量发展蓝图——专访市城乡规划局局长谢斌

www.scol.com.cn  (2018-08-13 11:09:0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七大行动”,市城乡规划局有部署、有方案、有落实。

日前,市城乡规划局局长谢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工作,全市规划人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做实“四张名片”,实现区域竞争力更强、创新创业活力更足、城乡居住环境更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的战略目标,以“七大行动”为引领,坚持“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的理念,加强城乡空间规划统筹,强化规划科学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按照项目化管理思路,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全面助推德阳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中心城市规划提质工程。健全以总规为统领、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重点、以专项规划为支撑,以城市设计塑特色的覆盖全域、传递有效、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公共服务优先”,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控规满覆盖,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增加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及学校、市场、停车场布点,消除城市内涝点,大力推进引水入城、引绿入城,进一步发挥绿地系统的生态辐射效益、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二是实施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程。开展优化路网结构、改善拥堵节点、打通城市断头路、优化公共交通、完善慢行交通、提升静态交通、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提高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对外交通网络为重点的“缓堵保畅”9大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改善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系统,为市民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实施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结合城市规划和区域发展要求,调整工业空间和产业结构,推动德阳工业发展从粗放扩张转向集约低碳,引导产业集群聚集,优化工业空间布局,构建市域“2+8”园区发展格局,实现一县一重点园区、“一主二辅”主导产业工业空间结构。四是实施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工程。将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统筹于规划之中,通过建立健全乡镇规划管理机构,启动全域乡村规划师制度及乡村规划师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基因;通过规范乡村规划编制、改革城乡规划管控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新业态、新生活和新生产方式进入农村、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实现产村相融,让记忆留住乡愁。五是实施土坯房改造脱贫攻坚工程。以中江县仓山镇为重点,从新村规划选址、风貌塑造、方案设计、地形图测绘等多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助力土坯房新村聚居示范点打造,充分发挥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土坯房改造工作落地落实。

大家谈

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负责人刘超龙表示,市委全会精神为全市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中。作为规划人,实施“五大工程”既是当前规划的重点工作,也是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将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努力为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贡献规划力量。(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