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首条池窑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中试 项目今日在罗江成功点火

www.scol.com.cn  (2018-08-09 17:5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9日,四川玻纤集团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中试项目在德阳市罗江区正式点火。项目点火运行成功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采用池窑方式生产玄武岩纤维的企业,该技术全国领先、世界一流水平,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无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德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何礼,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叶光斗等省、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点火仪式。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ljxwy.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玄武岩连续纤维(以下简称,玄武岩纤维)是我国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又一高技术纤维,是最有可能率先在全球做强做大的新材料。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的火山喷出岩为原料,在1450℃~1500℃熔融后,经铂铑合金漏板高速拉丝而形成的连续纤维,是唯一的一种非人工合成的纯天然的材料,被国家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被四川列为四大高端新型成长型产业之一。具有热传导系数低、水泥相容性好、介电系数高、吸音系数高、耐温性佳(-269~700℃)、抗氧化、抗辐射、过滤性好、抗压缩强度和剪切强度高等特点。广泛运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车船制造、石油化工、环保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

该项目由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玻纤”)自主研发,自主投资建设。据悉,该公司根植罗江50余年,是省属国有企业富润公司的下属企业,是中国无机非金属材料重要的设计、研发、制造专业供应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建材行业先进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认证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产品广泛地应用于电子、电器、环保、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新技术领域。公司总资产达12亿元,员工近2200人,2017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能年产无碱玻璃纤维细纱5万吨和电子级玻璃纤维布1亿米。2007年以来,公司开始着手玄武岩纤维研发生产,针对当下玄武岩纤维生产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借鉴了国际国内玄武岩纤维生产现有的技术和经验,充分发挥50年来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制造领域的技术积淀,攻克了目前玄武岩纤维生产中数十个技术难题。公司已研发出一整套池窑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的生产工艺,目前已经申报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企业专有技术11项,后续专利仍在持续申报。

据了解,目前,全国玄武岩纤维产能不足3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此次,四川玻纤集团投资建设的玄武岩池窑中试项目位于德阳市国家高新区罗江园区,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建成一座电气混合纯氧燃烧的单元试验池窑,有24块铂铑合金加强型大漏板,年生产玄武岩纤维8000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前玄武岩产能不足的现状,为下游的玄武岩应用企业提供原料保障,是玄武岩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开始。

罗江区紧紧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新材料为主,电子信息为辅的“一主一辅”主导产业。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培育了迪弗电工、中航管业、中物红宇等一批玄武岩运用企业。下一步,德阳罗江区计划在2020年前,将四川玻纤建成全国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年产玄武岩纤维丝达8000吨以上,全区玄武岩纤维应用企业达7家以上,产值突破20亿元;到2022年,年产玄武岩纤维丝20000吨以上,罗江区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玄武岩生产基地,玄武岩纤维运用企业达到20家以上,产值突破50亿元。同时,将以四川玻纤整体搬入园区和传统小玻纤转型升级整体迁入园区为契机,建设德阳市罗江区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园,吸引一大批从事新材料特别是玄武岩领域的企业入驻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园,将罗江打造成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基地。据悉,目前,罗江区境内已聚集了众多玄武岩运用的企业,玄武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此外,德阳市罗江区拥有23家玻纤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5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700余人。玄武岩纤维与玻纤生产工艺相近,罗江丰富、成熟的玻纤生产经验,以及大量高素质的研发人员,为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罗江区将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军民融合的突破口,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来培育,在招商引资、项目支持、金融配套、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全力打造玄武岩纤维低成本生产模式、玄武岩纤维新型建筑型材生产及推广运用、玄武岩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生产及推广应用、玄武岩纤维军工领域应用、玄武岩纤维运载工具轻量化应用五大示范工程,推动玄武岩制品快速推广,促进罗江产业发展、经济腾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