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8-08 11:54:5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德阳市乡村文化旅游兴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我市注重加快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德阳的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基本形成,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围绕环龙门山和环龙泉山,分主题打造了一大批集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点。2017年德阳旅游全年接待游客3341.3万人次,同比增长28.46%,实现旅游总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49.9%(增速高于全省33.9个百分点)。

“如何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民盟德阳市委提交的《整合资源凸显文化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中指出,目前德阳的乡村旅游产业还存在诸如区位优势不明显,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旅游规划不详细,乡村文化亮点特色不鲜明;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对发展乡村旅游的财力支持投入渠道少,力度不够;乡村旅游管理宣传不到位,没有形成真正合力等方面的问题。

在该提案中,对凸显德阳本地文化、整合德阳优势资源,如何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民盟德阳市委提出建议:一是加大交通网络完善,提升区位整体优势。建议要加快促进与成都等10个市州签署的区域旅游合作协议的落实,进一步加快德阳周边交通网络的建设。二是逐步改变传统的乡村旅游模式,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村、示范点,加快我市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三是积极开发与工农业发展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整合德阳宗教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物产和自然景观文化资源,开发新的旅游项目和旅游商品、纪念品。四是促进乡村旅游建设的结构性优化。各县(市、区)在开展乡村旅游工作上形成合力,努力提升整个德阳的乡村旅游的档次和知名度。五是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多渠道扶持乡村文化旅游企业的发展。六是加大宣传监管,全力营造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收到提案后,提案主办单位市旅游局、市政府办公室,会办单位市交通局、市文广新局、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主动与提案委员沟通,大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市旅游局局长肖静告诉记者,近年来,德阳接连编制《德阳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德阳市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规划》,积极落实《四川省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精心谋划乡村旅游发展,注重引导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工旅结合,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协力合作,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乡村旅游发展已初步实现了由资源向产品、由数量向质量、由单一向综合、由共性向个性的转变。开发出了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例如,将具有工业文化内涵的雪茄与文化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开发打造工业特色雪茄风情小镇。2016年,什邡举办了雪茄文化节系列活动,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建设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于一体的雪茄风情小镇。

另一方面,德阳在提升乡村旅游配套功能的同时,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全面置入旅游元素,在改善公共福利、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德阳立足乡村既有资源,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以创意乡土文化为底蕴,以现代乡村产业为核心,推动德阳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协调发展,2017年全市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个(罗江区白马关镇、绵竹市土门镇),精品村寨5个(绵竹市清泉村、旌阳区高槐村、广汉市楠林村、什邡市渔江村、罗江区星光村),精品特色业态经营点9个,特色业态11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中江县杰兴镇挂面村),争取省级乡村旅游提升项目1个(旌阳区双东镇龙洞村)。(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