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3年德阳对外设20余个返乡创业联络站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46:1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7月31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促进劳务输出和就近转移就业用工信息的精准对接,缓解城乡劳动者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矛盾。我市近日出台了《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及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认定管理办法》。

《办法》适用于我市对外主要劳务输入地德阳商会、德阳籍人士所创办的企业、市内企业(劳务派遣类公司、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非正规就业组织除外)。市就业局负责市级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及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的认定和管理,指导各县(市、区)开展认定管理工作,各县(市、区)就业局负责本级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及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的认定和管理工作。

按照《办法》,符合相关认定条件的劳务输入地德阳商会、德阳籍人士所创办的企业,可向市就业局申请认定为德阳市“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符合相关认定条件的市内企业可向市就业局申请认定为德阳市“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及“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认定有效期均为4年。

《办法》还明确了“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的工作职责。其中,“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收集整理所在地的劳务用工信息;协调安置德阳籍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动员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条件的德阳籍农民工和其他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协助做好德阳籍农民工劳动维权服务等。“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及时提供企业空缺岗位用工信息;开展企业用工管理和职工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统计等。

人社部门每年对“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和“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实行年度考核,对履行职责情况、提供岗位信息贡献、引导返乡创业成果、安置就业人员数量、德阳籍农民工评价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经年度考核合格的,每年给予“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2-4万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给予“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2万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存在主动申请退出、年度考核不合格和提供虚假岗位信息等情况的,人社部门将取消其资格,且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

目前,我市已经在北京和杭州两地分别设立了一个“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计划未来3年内,在主要对外劳务输入地设立20余个“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在市内企业中设立300余个“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直联站”。(德阳日报记者 姚金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