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治穷”见证村寨美丽蜕变——若尔盖脱贫攻坚中的德阳力量·精准脱贫篇

www.scol.com.cn  (2018-08-01 11:26:2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6月9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雪后放晴的天气让天空变得更加湛蓝,小花儿在草原上安静地开放,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最好的气候已经到来。即便如此,面对一天二十来摄氏度的温差,我们还是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

沿着若九公路一路颠簸,记者跟随德阳援若干部一行来到了距若尔盖县城30公里的下巴西村。下巴西村属于若尔盖县41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德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2017年,德阳为下巴西村投入资金900万元,用于该村发展产业、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等,在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下足功夫,当年底通过贫困村退出核查,达到“一低五有”标准,退出了贫困村行列。为了让脱贫不返贫,德阳援建持续发力。

村里来了德阳亲人

“你们来了,快请进来。”车刚停下,下巴西村村民巴金便迎上前来。

曾尧,来自罗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任若尔盖县工商质量和食药监局副局长。为了给下巴西村精准扶贫开方子、探路子,他和同事们多次对尕尔卡、长安、桃恩3个自然寨进行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实地考察,在援藏的两年时间里,脚步遍布了下巴西村,与这些村民早就成了老熟人。

走进巴金与人合伙开的藏家乐,通透明亮的大玻璃窗,藏式特色桌椅,给人的感觉是舒适而温馨。2015年,巴金一家还很困难,全家的生活靠种植青稞、油菜来维持,由于不懂技术,收成低,收入自然也低。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以来,巴金开始试种羊肚菌、大黄,现如今,种下的羊肚菌、大黄、油牡丹等已达十一二亩,种植收入大幅提升。“去年3月,我还到德阳参加了培训,不但学习了技术,还开阔了眼界。”巴金说。

正是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巴金去年总共投入12万元开起了这家藏家乐,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开张。“虽然投入里还有部分贷款,但是日子是越来越好了。”仅去年冬天的一个月,藏家乐就为巴金一家带来了一万三四的收入。在巴金的带动下,妻子和儿子也不闲着,纷纷外出打工。加上挖虫草、贝母等等的收入,一家人的年收入已达数万元,早就顺利脱贫,过上了致富奔康的日子。

一路前行,便来到了贫困户索扎措的家中。勤劳的索扎措正在房前的院子里锄地。见记者一行到来,她立即将我们迎进了新房子。房子宽敞明亮,屋内一尘不染,地面木地板已经铺设完成,待贴上墙纸,再进行一些装饰,索扎措说,“争取春节前搬进新家。”

索扎措是一名单身母亲,之前,她和80多岁的老母亲、10多岁的儿子挤在一间房间居住,曾尧多次与援若前方指挥部和巴西乡政府进行协调,为索扎措家新盖了两间新房,新修了围墙大门。乡上还为她介绍了一份公益性工作——生态管护员,收入也有了保障。说起日子的变化,索扎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声说着“共产党卡卓(藏语,意为“谢谢”),德阳卡卓。”

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德阳结缘下巴西村,将其作为新一轮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的重中之重。德阳援若前指成立了专门的精准扶贫工作组,多次走进下巴西村摸实情。同时邀请德阳市发改、规划、住建、旅游、农业等部门组建联合专家组,对下巴西村扶贫攻坚项目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说起下巴西村的情况,德阳援建干部了然于心。村民们更是把援建干部当成了亲人,十分热情。德若一家亲,在下巴西村得到最好的体现。

力拔“穷根”携手奔康

谁曾想到,在德阳定点帮扶之初,下巴西村村民得知有900万元的帮扶资金,甚至有村民提出,“把这笔钱分到各家各户手上”。

“其实对这些村民的帮扶,不仅仅是提供种子、指导技术,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换思路、换头脑。”德阳援若干部林杰说。

德阳对下巴西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瞄准最困难的群众,实施“精准滴灌”。坚持采取参与式脱贫攻坚规划方法,积极开展村情和农户调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方向正。通过先后30余次进村入户,基本摸准了下巴西村的“穷根”。

“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佳,调整力度不够,无法形成规模效应,造成农民增收渠道狭窄,收入增长缓慢。群众‘小农意识’比较严重,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观念保守以及因病因学致贫、无集体经济组织等。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富了,贫困户的‘穷根子’才能彻底拔掉。”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张锐帮下巴西村把准了致贫的“脉”。

下巴西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长期种植具有生态优势的道地中药材,但由于交通信息闭塞,总是靠天种植,靠运气销售,经济效益始终拿不上去。德阳发挥资源优势,与德阳药企沟通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如今,中药材仓储及粗加工基地工地建设如火如荼,虽然还未完工,但已被中江县某公司承包,将由其经营和管理。

下一步,将以下巴西村为示范,引导巴西片区的中药材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培育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种植模式,保证药材的质量和价格,彻底改变下巴西村乃至整个巴西片区有产品无产业,有产值无效益的现状。

另一边,下巴西村榨油坊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再加上即将动工的健康养殖基地项目,三个项目建成后都将移交村两委管理,作为村集体资产,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现在走在下巴西村,我们问村民这种模式好不好,他们都回答‘很好’,再也不提分钱的事了。”德阳援建干部说道。

紧邻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背靠国家五A级景区九寨沟,有着红色旅游巴西会议遗址,下巴西村得天独厚的地理区域优势不言而喻。“等下巴西村风貌改造完成,门口的若九路扩建改造完工,下巴西村肯定会成为一个旅游热点。”在下巴西村党支部书记热学的口中,下巴西村的未来清晰可见。(德阳日报记者 江爽 刘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