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奔康路上绵竹用好用活“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7-24 10:3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勇 记者 张渔)绵竹市紧紧围绕金融扶贫有关要求,以分片包干开展评级授信为先导,以产业扶持为主线,强化精准对接普惠金融和定点帮扶,形成了良好的局面。

完善工作体系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绵竹市专门成立了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政府领导、人行推动、部门协作、机构参与”的金融扶贫工作格局。建立了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市委农工委、财政局、发改局、金融办、银监办等部门联络机制,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涉农银行机构与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签订“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协议,明确了责任片区、工作目标、进度安排、年度任务、工作要求,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联络员制度,层层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任务和责任。

探索工作新方式帮助贫困户扩宽增收渠道

遵道镇依托已较为成熟的猕猴桃产业,因地、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通过流转土地,采用“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模式,推动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脱贫奔康。

遵道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流转土地约500亩,分别流转给华朴农业、玫瑰公司、棚花农业等公司。平均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流转费每年每亩增收约700元,约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流转土地后在猕猴桃产业园务工,每年平均增收约14000元。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两项措施,极大的提高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为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贫困户根据自身发展愿景,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8人贷款38万入股华胜农业,同时与华胜农业签订扶贫带动协议,华胜农业保证贫困户入股的资金安全,年分红比例为入股资金的10%,在每年9月和12月两次支付当年的分红款。贫困户当上小股东,坐等年度分红,进一步帮助当地贫困户扩宽增收渠道。

以点带面精准发力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市政府金融办和市扶贫移民局的指导下,探索推进“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模式,先后完成与广济镇、遵道镇、九龙镇、兴隆镇、绵远镇等五个乡镇信用小额扶贫贷款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华胜农业公司已经如期准时支付了精准扶贫户入股的红利共计15493.15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