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www.scol.com.cn  (2018-07-16 10:44:5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的要求,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德阳将从四个方面发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结合当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认真学习东部现代农业发达地区和省内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重点针对德阳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不大、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以产业发展规划为引导,以集中连片、规模开发为目标,狠抓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围绕田园综合体、风情小镇打造和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探索试点农业共营制、农业共同体等农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培育壮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

二是立足德阳农业实际,抓好产业发展谋篇布局。着力构建“2-5-3-1”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即:巩固发展优质粮油、生猪“2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水果、蔬菜、食用菌和蚕桑“5大特色产业”;建设罗江、广汉、中江“3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广汉国家级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交易市场”。推进形成“两区两带四基地”区域空间布局,即:打造成绵高速及成绵高速复线辐射区域平坝绿色高产高效粮经复合发展区、东南丘陵特色经作产业发展区“两区”;打造西北龙门山沿山百里花果及农旅融合发展带、中东部龙泉山特色中药材及农旅融合发展带“两带”;建设以罗江为核心的国家级水稻油菜制种基地,以广汉为核心的全省现代粮食产业基地,以什邡、广汉为核心的外销型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以旌阳、广汉为核心的绿色生态畜禽养殖基地“四基地”。

三是建立“五项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探索“八大农民利益链接模式”。即:成立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加强配套政策支持、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统一园区建设标准;土地流转模式、园区务工模式、入股分红模式、反租倒包模式、实物分配模式、托管代养模式、订单农业模式、大户带动模式。

四是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活力。依法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探索开展“五个改革创新”,即:探索确定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联动认同新模式、集体产权公共资产确权、建立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财政金融信贷新模式、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新机制和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