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核工业专家汇聚德阳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7-04 15:58:35)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军民融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核技术、核能、核装备等国防科技工作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核技术应用产业结构升级,是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核技术应用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环保等领域,对科技进步、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综合国力建设都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7月3日上午,由中国核学会、德阳市政府、省科协主办的2018中国(德阳)“军民融合”核工装备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核工业领域的专家汇聚在这里,为我市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支招,助力我市核工业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搭建核装备产业国际交流平台

会上,来自生态环保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围绕未来核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核废物的处理技术及设备、核电装备制造等焦点议题作了精彩报告。

这些报告,让与会的企业家们进一步了解了核工业知识。“此次会议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促进自己企业发展有很大作用。”我市一具备军工资质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早在2015年9月,中国核学会就与我市签订了《关于助力德阳核工业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协议双方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助推德阳核工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升核电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为目标,为促进德阳核工业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田东风说,德阳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四川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中国二重、东电、东汽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德阳重大装备制造业集群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并着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核电、风电等为重点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被联合国列为“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推动下,结合德阳市企业需求,围绕核工装备前沿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与目标等问题展开探讨,发挥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的协同作用,搭建核装备产业国际交流平台。中国核学会将一如既往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促进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优化,升级核技术应用产业。”田东风表示。

集聚资源要素提升竞争力

“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核学会的战略合作,集聚核工业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要素,切实提升我市核工业装备制造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市核工业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为我市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将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是作为重装之都的德阳,由传统制造迈向先进制造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以创新驱动发展为路径,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进核工业装备制造和核技术应用产业转型引导工程实施。

坚持政策优先、保障优先、服务优先,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大“民参军”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我市制定的12条军民融合财政激励政策,对2017年18户新取得军工资质的企业兑现235万元奖励。今年4月,我市组织82户企业开展军工质量体系标准化工作培训。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工作,第一批认定的德阳市军民融合企业72家。强化金融支持,1-3月全市金融机构对31户军民融合企业授信44.99亿元,贷款户数29户,发放贷款18.6亿元。截至目前,我市取得军工资质企业55户,与部队有合作关系的17户,具备军工生产能力的500余户。

同时坚持错位发展与协同发展,打造军民融合“3大园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在德阳经开区聚力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重点发展核电装备及核技术应用、新型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建设军工核心聚集区。二是在什邡市聚力打造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无人机研发制造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通航产业基地。三是在罗江区聚力打造德阳金山军民融合产业园。以德阳金山军民融合全国特色小镇为依托,加快构建科技成果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和配套服务区于一体,以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为主、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辅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各园区建设统筹推进,不断加大产业导入力度。(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