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绘出新农村的民生新画卷——我市以农村土坯房改造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7-03 11:42:10)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脱贫攻坚,如何让乡村家园更美?毫无疑问,农村土坯房改造是重要的一环。

在圆满完成2017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进入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土坯房改造的工作部署,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明确,农村土坯房改造工程将是住建系统下一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明确目标,谨记要求,迅速行动!在以农村土坯房改造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市住建系统已经强势发力。

设计到位——让农户居住更舒心

土坯房作为过去川中红土丘区农村居民的主要建筑,因成本低、建造快,被农户普遍采用,但安全隐患严重。为了尽早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工程,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市住建局已经第一时间组织建设系统广大设计人员完成了农村土坯房改造或新建的多种设计方案。

谈起设计方案的产生过程,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李兴春记忆犹新。“那段日子,我们设计人员披星戴月,顶风冒雨,深入农村,深入农户,了解农村地域风俗和特色,了解农户实际要求和想法,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各方面信息,作为房屋设计的基础。”

如今,一本厚厚的《德阳市土坯房改造方案设计图集》早已被印制完成。无论是改造房设计方案,还是新建房设计方案,均遵循传承文化和创新思维相结合的设计思路,突出产村相融、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等设计原则。翻开图集,一张张凝结着住建系统建筑设计人员智慧与心血的房屋建筑效果图呈现于眼前。

按照该设计图集,改造或新建的农房在基本配套保障上都将达到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电视电话的“五通”标准,居住品质上将达到地基基础好、房屋结构好、外墙立面好、周边环境好、个人习惯好的“五好”要求,同时,倡导新村住户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五规范”,即居室规范、厨房规范、圈舍规范、厕所规范、杂物规范。

“我们只希望通过住建人的努力,提高农村住房居住条件,让农户的生活居住环境更加舒适,让幸福美丽新村更美。”李兴春说。

核查到位——让土坯房改造更精准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之一。土坯房整治到位,才有底气去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工程已成为当务之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今年6月初,德阳市住建局迅速行动,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农工委、国土局、扶贫移民办、民政局、城乡规划局等部门,对全市农村土坯房情况展开专项核查,旨在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生活条件,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农村的父老乡亲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于是,这个夏日,滚滚热浪还未真正裹袭而至,中江县悦来镇等6个乡镇的村民们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种蓬勃向上的工作热情……

坎坷崎岖的山路上,一队队手持记录本的工作人员步履匆匆。为了全面排查土坯房情况,不漏掉任何一户,无论路途远近,他们一一拜访。

烈日下,风雨里,一个个头戴草帽或身披雨衣的年轻人耐心询问、细心记录。为了尽快切实掌握农村土坯房居住情况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不管天气阴晴,他们争分夺秒。

长满青苔的石板、铺满落叶的台阶、废弃已久的桌凳、颜色斑驳的立柱……只要可以发挥支撑作用,都可以成为他们的“临时办公桌”;破败简陋的小茅屋、凉风习习的树荫下……只要可以稍事休整,都可以成为他们的“临时办公室”。

饿了,一碗方便面下肚,继续工作;累了,路边上席地而坐,稍加休息,继续前行;划破了腿,咬咬牙,笑一笑,继续赶路;穿废了鞋,赤脚走路又何妨?年轻党员蒋浩铭在头部受伤的情况下,仍毅然与同事奋战在核查第一线……

“从6月6日至今,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住建系统181名党员干部职工与市级部门及中江县的同志一道协同作战,已经顺利完成中江县悦来镇、古店镇、普兴镇、继光镇、通济镇、石泉乡6个镇(乡)、近百个行政村、23473户农村抽样土坯房的居住情况、闲置情况、危险等级、占地情况、家庭情况等的排查记录,结束了德阳市农村土坯房专项核查第一阶段的核查工作。”据李兴春介绍,下一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还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积极投入到“土坯房大户”中江县的土坯房具体改造工作中,为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随着摸排工作的持续快速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底数将渐渐清晰,即将实施的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基础将更加扎实!

建设到位——让农房质量更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为民解困”的宗旨,把农村住房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以住房安全有保障为目标,根据各地区土坯房现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气候环境条件等,坚持按照“宜保则保、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实施改造,注重改建和新建相结合。到2020年底前,确保按照市委的要求,完成全市123670户农村土坯房的分类改造整治工作!

按照这个改造整治原则和目标,市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正在行动。

如今,已经完成了农村土坯房改造设计方案,农村土坯房核查也正在火速推进,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指导相关县,特别是中江县把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工作的重心转向技术指导、服务及质量安全监督等方面。

“严格执行危房鉴定标准,落实‘无设计不开工’的基本要求,实行质量检查全覆盖,建立加固改造技术体系,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建设服务队伍。”李兴春说,市住建局党委已三次专题研究土坯房改造工作,住建部门将按照严格的质量标准、严格的结构设计、严格的施工人员管理、严格的质量检查、严格的管理能力等,抓严抓实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工作,做到建设一栋,安全一栋,实现改造一户,安全一户,把群众所急、群众所盼的民心工程办好,全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德阳日报记者 郭丽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