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充分发挥德阳优势 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www.scol.com.cn  (2018-06-20 11:55:0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4月12日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德阳工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副市长李成金带领市经信委、市科知局启动重点课题研究,以“充分发挥德阳重大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打造以德阳为核心的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为研究主攻方向,深入德阳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调研,最终形成《关于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的研究报告》。

调研任务下达后,课题组人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大调研”

及时安排部署。课题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调研方案、研究内容、责任分工、调研要求等进行讨论安排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起草了调研提纲。德阳工业基础雄厚,培育了二重、东汽、东电、东锅、航天宏华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有1500余家制造企业,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千亿级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17年,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16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43%,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总量28%。2018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四川要率先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饮料食品三个产业打造万亿规模产业。调研课题围绕“德阳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这个主题,符合党的十九大对产业的战略布局,符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符合我市市情,具备实施基础。

开展调研与讨论。4月以来,李成金牵头市经信委在广汉市、什邡市、德阳经开区陆续开展“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对策与建议”主题调研,实地调研东汽、二重、航天宏华、通园制药公司等装备产业重点企业。同时,课题组分组走进50余户装备制造领域典型代表企业开展调研,摸清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了解企业发展政策需求,为制定解决措施奠定基础。在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组织专家、市级部门、园区、企业等开展大讨论,围绕课题要求,深入分

析当前德阳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和短板、产业结构现状基础,在保障工业服务,特别是政务服务、项目落地等方面查找短板,有针对性地探讨发展方向和措施。

收集相关资料。一是中央、省委关于当前工业经济形势的认识,对工业发展的研判、指导文件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彭清华书记关于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涉及工业方面的指示和要求;二是当前国际、国内相似类型工业城市发展情况;三是我市工业发展历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借智借力加强保障。为提高调研质量,准确把握专业领域发展方向和趋势,科学制定发展对策,课题组邀请四川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省级专家参与“大调研”活动,把脉德阳装备产业发展。5月12日,课题组赴成都与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赵其春院长、陈更荣教授、朱兆鸿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就打造世界级先

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开展座谈会,从全省、全国、国际三个维度拓展视野探讨德阳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优势、发展机遇,研究分析发展瓶颈,探寻下一步发展建设性的意见。

清洁能源装备、通用航空装备、工业机器人制造及集成应用等产业为发展重点

课题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工业经济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认真开展课题研究。课题共分德阳工业发展现状、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条件分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和路径、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措施四部分。

根据研究,“到2025年,实现打造5户百亿企业、培育500户‘瞪羚’企业、培养2000户配套企业、突破5000亿装备制造产值的‘5525’目标,充分发挥德阳在‘四川省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的核心引领作用,建成‘世

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重点涉及三个方面:做强清洁能源装备、燃气轮机、油气钻采及海洋工程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做大通用航空装备、新能源装备、应急救援装备三大支撑产业;培育工业机器人制造及集成应用、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三大潜力产业。

课题组也明确实现这一目标的八大路径。一是强化创新驱动,重塑工业转型发展新引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开放式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中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二是推进转型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推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促进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三是突出投资拉动,着力打造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大产业投资力度,鼓励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政策支持,存量招商和增量招商并举。四是壮大经济实力,培育一批大企业和“小巨人”。大力实施大

企业大集团培育战略,建立一批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培育行业“单打冠军”和“小巨人”。五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资质认定培训,培育民参军企业和平台。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探索推进职业教育军民融合办学。六是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高水平管理人才、高素质研发人员、高质量技能型人才引进和培养。七是加强对外交流,推动全方位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推动产业投资和技术合作,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加强成德绵产业合作,完善产业链,协作发展。八是着力金融协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优质金融服务产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 (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